原文海報.jpg 

再一次,我又被中文片名給騙了,這部片台灣翻成"非法入侵"..嚴格來講,也沒說錯。只能說老人家我自己給人家會錯意,不太喜歡動作片的我竟然突然沒事想來看部緊張動作片,沒想到卻又再度選錯片,我還挺想笑的...不過雖然和我設想的電影內容差距極大,卻莫名奇妙地讓我看到一部又是院線錯過的好片,只是習慣吃重鹹的台灣觀眾可能也不太欣賞這部片,早早發DVD或許是好事,有些片或許獨自在家中慢慢看,更能體會。

有人說這是部男人偷吃,最後竟然被原諒的爛片,那麼..我只能說別被表象騙了,這部戲的重點在於他們說的那些話,以及那些似乎不重要的動作,但最重要的是當他們面對事情時的那個神情,就像在暗示著什麼。

有時候話說得太明,反而讓人聽不懂,我們爽快地接受迎面擲來的東西,卻從不看清那東西是什麼,只是單純地接下東西,等想看清楚時,這些東西就跟記憶一樣,淘汰在我們的生命裡了。

故事只是個媒介,真正的重要的東西總是需要我們去深思的。

這部電影用一個男人逃避家庭的難事而出軌的偷情劇情,營造一種文藝的氛圍,緩緩而述一直以來便很複雜的人性問題。

威爾(裘德洛)是一名景觀設計師,他和女友麗芙(羅蘋萊斯潘)與女兒碧兒為了他的新工作,搬到北倫敦的kings cross區,威爾在這個貧富混雜的區域用一個廢棄工廠改成工作室,甫用好的工作室馬上就遭竊了,接連幾次後,威爾索性和同事在工作室外守著,威爾因此認識一個妓女,某次閒聊中兩人吵了起來,這時偷竊的人正好出現,威爾急忙追上去,他發現對方是個男孩,所以他一路跟他到他的家,威爾因此去接近那個男孩的家,藉由這樣逃避女友突來的冷淡與女兒的病,在與男孩母親愛米拉(茱麗葉畢諾許)的接觸過程中,兩人產生曖昧的情愫。

寫到這兒...我自己都覺得無聊,似乎就是部愛情電影,以不倫為名(這樣講可能太誇張,反正就是偷吃),但就我的角度,卻覺得這個愛情故事說得合情合理。

撇開電影裡所論及的移民問題、子女問題、感情問題,最根本的出發點,就是人性。

威爾和他的戀人.jpg 

威爾對女友日漸冷淡的態度及女友與前夫生的女兒的精神官能症感到挫折無力,但他只會用暗號似的諷喻字眼來表演他不知所措的心情,看在女友麗芙的眼裡,只是一日又一日的失望,一天又一天地獨自和女兒的病奮戰,她越來越不快樂,但威爾的不明確態度讓她找不到出口,所以他們之間逐起了不信任的牆,兩個人都不願意有這道牆卻又不知如何打破。

這種情形,好好談一談是不是就可以了,就電影的結局來看似乎是這樣沒錯,但是人心是很複雜的。複雜不見得是指不好的那一面,有時好的複雜才是讓事實複雜的原因,雖然電影將每個人的心情用一種很低調的手法處理,但看著他們的表情,我覺得我可以感覺到..

麗芙不想拖累威爾,但她深愛他也深愛的她的女兒,她不想失去這兩個人,所以她只能犧牲自己,她辭掉喜歡的廣播工作,全心全意地照顧女兒,但她有太多的情緒無法排解,我想她會害怕威爾因此離開,所以她開始對他冷淡,一面是為了不讓自己為有天威爾真的離開傷心,一面也是希望威爾不要去承擔她的痛苦,但我認為最貼切麗芙的心情是..她本人也不清楚這些感覺,她把所有的心情全混雜在一起,反而迷失了自己。

威爾,我想他應該是清楚自己的感覺,他覺得他被麗芙排斥在外,因為麗芙或許認為他不會像一個真正的父親去愛碧兒,尤其碧兒不是個正常的小孩,她的病讓她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看似正常的女兒卻苦於精神的折磨,看在一個母親眼裡是何等的痛,深愛女友的威爾想替她分擔,卻覺得自己被排在她們的圈圈外,或許因為他的自尊心,也或許因為他自己也懷疑他能當好碧兒的父親嗎?所以他不敢說出承諾,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嘲諷那些治療法,甚至出外去尋找以為已經弄丟的愛。

人性..不常常如此嗎?因為愛所以說不出要一起承擔的話,因為害怕所以說不出一起承擔的話,如果失去不會痛苦的話,就不會有相愛容易相處難的這句話了,鼓勵別人要勇敢很容易,但自己面對時..內心的恐懼只有自己知道有多巨大。

米羅(偷東西的小子)與母親.jpg 

茱麗葉畢諾許所演的單親母親愛米拉和兒子米羅都是來自東歐的疑民,千辛萬苦地來到新地方生活,卻始終無法融入倫敦這個城市,威爾問過愛米拉如果可以什麼都不管的話,她現在最想做什麼,愛米拉說她想一切從頭來,她說不會離開她的國家,電影最後她也的確回去了她的國家。

對於移民,無論是什麼身份去到什麼國家,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人都有這樣感覺,但至少..對我,我想我永遠都沒辦法習慣,就算自己的國家再糟,移民過去的國家再好,心裡的那份牽絆還是割捨不下吧,總覺得是踏在別人的土地上,到底要怎麼去愛這個新的土地,那原來的家是不是也就要因此遺忘掉?

電影裡也說出了像愛米拉這種的貧窮移民者,通常為了生活都必須挺而走險,雖然電影裡有些輕描淡寫,甚至給了那個男孩一個重生的機會,但更真實的世界裡,或許更多的悲歌在我們背後唱著。

為了兒子,不惜和威爾上床,偷拍照的愛米拉承受著丈夫不在身邊的艱辛生活,空閒時她彈著無聲的鋼琴,用她的聲音來代替音符,或許她曾經是個鋼琴老師或是夢想成為鋼琴家,但她卻要和兒子在一個新的國度過著低下的生活,沒有夢想沒有將來,更沒有愛情,或許她的愛不像麗芙那樣深,但就算只有一剎那間,或許她也希望能和威爾有結局。

她和威爾說了拍照的事,她說如果他不放過她兒子,她會拿那些照片威脅他...傷人的話,或許只是為了不讓這段不會有結果也不是建立在正確的基石上的露水姻緣再加深下去。

對於子女,母親的感觸似乎總是比較深,這部電影裡並沒有著重太多父親這個角度,但不論情勢如何轉變,結局有多憂傷,孩子的未來還是她們最在意的...那怕男人的無情是多大的傷痕。

就算威爾最後還是幫助了這對母子,但感情上的付出與失落,是永遠補不了的。

最後,威爾的出軌反而讓他跟麗芙的關係破冰,或許有人或說這會不會太過份,傷了兩個女人的感情,為什麼還可以得到原諒?

就我的角度,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反而是好的。感情裡的不完美就一定只能分成對與錯兩種黑白色嗎?

威爾的出軌是他難以承認的事,但他不得不說,就像他對女友與女兒的感覺是他不想承認的事,但他不說永遠沒有解決的機會,這是他說出真心話的機會,而對麗芙,男友的不貞是絕對的傷害,卻也把她從無法衝破的鬱鬱心結中劃破而出,她可以去恨他,不用再背負太過沉重的愛與責任。

感情裡,如果全要以對跟錯來衡量,真心反而會變成假的,因為真心不會全以美麗的面貌出現,多些寬諒,多些瞭解,或許我們不會有那麼多的不信任。

 

微笑的威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