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這片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德國,我不是指內容,我說的是味道風格─沒有緊張潛伏的前奏及波瀾壯麗的高潮,只有絕對真實的真相。

大戰時期的德國,宛如是惡魔的化身,看了這部片後我才恍然想起,我對那時期的德國的印象完全就是希特勒,雖然仔細去想也會明白希特勒只是代表一個獨權並不可能代表整個德國,但希特勒的形象是如此鮮明,莫怪電影裡的改革者們要說支持這樣的元首是恥辱。

改編真人真事的電影很多,更不乏與戰爭有關的各類型電影,可能是我電影看得少,這部華爾奇麗雅算是我看過的這類型的電影裡算滿特別的。多數這類型的電影的步調都略顯悶慢,而且真實的故事總是不比創造性的情節有趣,但兩小時的電影時間幾乎是沒有冷場,電影一開始便幾乎進入本片的主題,推翻希特勒。

湯姆克魯斯所飾演的史陶芬柏格上校受傷復原後加入右派,與改革者策謀、拉攏、佈置,到所有的行動付之實際,感覺兩個小時似乎很漫長,但整個行動卻是緊鑼密鼓地不斷向前推進中,可惜的是或許電影想表達的東西太多,人物角色間的關係拉力幾乎就是說故事般地帶過,所以這部片會如此地懹我感覺像德國,就是因為一如德國一直給我的印象...硬底子的實事家。

雖然電影的步驟不慢不拖,只是缺少了情感面的電影總讓人很難投注感情,所以很難言喻的一種悶,仍然充斥在電影哩,一如這個行動...惟有成功,尚有或許的喜悅之情。

大戰帶來的迷思,讓我一直認為那個時期的德國一如希特勒(唸書時根本只知道背背背..出社會了也沒改進,多數時還是只會接受表面的東西),這部片讓我見識到硬漢的另一面,雖然我嫌這個故事講得稍顯混亂。

其實我最不太習慣的,是電影裡的角色們,顯露出的情感很平淡,只是當我在寫著這篇文時,腦子裡卻不斷閃過一張又一張臉。(雖然我認人功夫挺差的,我常把這部電影裡的人物角色搞錯,哈~我只有一個人完全沒弄錯,我想大家都知道是誰吧~)

這部電影最常透露出的真實情感,我想就是恐懼了,雖然極力隱壓,卻很難從他們靜止的眼神與肢體間不看出那股恐懼感。

比起眾多電影裡虛構的最終大頭目,我想也比不上至今仍帶給世人震撼與傷痛的真實希特勒...細思歷史,最強烈的情感或許已在我們的記憶裡,為德國的自由犧牲的改革者們,無需絢爛的波折,仍可證明他們的尊貴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