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0081.gif 艾莉絲‧希柏德 (Alice Sebold) 時報出版

我幾乎要不記得我是何時看完這本書了,書放哪去了我也忘了,我也找不到我買時的那個封面圖,放上的封面是已經改版的。

曾經因為朋友的拜託,我幫他寫了幾篇讀書心得,當時就算已經過了一年多,我也記不太清楚書的細節了,但當時的感覺卻很讓我很難不去寫這本書,昨天無意中看到了當初寫的草稿,那時剛看完書久久不散且幾乎溢滿的沉重與傷懷又一點一滴地回到心頭,所以下面這段心得是我大概書上市後隔一年多後寫的心得。(有幾年了..書都改版了,到底幾年了啊~)

一個故事,能時而想起...我想這代表著它已經活在我的生命之中了吧。

 

當初看完這本書時,內心的激盪好些天都散不去
有些內容已有些遺忘,但心裡的對蘇西的溫柔及不捨總在心頭割捨不下

這是個悲劇故事,但在作者的筆下,化成了溫柔的輕喃
蘇西,一個才十四歲的女孩,愛情才剛剛出現在她的世界裡
卻隨即失去在一場兇手的性暴力中
在天堂裡,蘇西用她的眼睛看著她所愛的、活著的親人、男友、好友..

天堂裡,一切是那麼的美好
躺在如軟棉的臥舖上,看著望不盡的野香花原,一切的心願在這都會成真
但心卻不時渴望還來不及說上一百遍、一千遍、甚至一萬遍的「我愛你」
不再傷痛的身體,卻止不住想念
天堂裡,安逝的人們的內心深處總存著如此的渴望
蘇西懷著這樣的心思,透過她的大眼看著她所愛的人們

思念女兒的父親,傷心忿怒,他誓言要找到殺害女兒的兇手
或許無法改變事實的無力及傷働讓這個父親日漸軟弱
但父親明白他還有一個女兒跟兒子
他要活下去,他的愛還不能停歇
即使他始終無法忘懷他心愛的大女兒,蘇西
及那個有著悲慘童年的殘酷兇手

同樣深愛女兒的母親
在過度的傷痛下,她失衡了
困在婚姻家庭的束缚,及失去女兒的衝擊下
母親選擇了逃避
或許從另外一個人身上她能找到好好活下去的力量
或許外遇..陌生的軀體,有她想要的溫度,有讓她忘記失去蘇西的冰冷痛苦的熱度
又或許,母親內心底處對獨立生活的渴望讓她的逃避找到了理由
母親離開這個她曾付出心力及愛情的家
遠走...離開這一切的傷心

決定代替大姐而活的琳西,是如此愛著蘇西
她決定長大,她要比誰都勇敢地活下
她要保護這個家,幸福會再度降臨的,她相信

透過年幼的小弟,蘇西來游著這個因她的離去而分崩離析的家
她思念著她們,過去..與她來不及擁有的未來

若她能活著,未來是何其美好,卻有著如此令人不捨的結果
活著的人,總是痛苦,活在天堂的蘇西卻也難快樂
雖難過無法再和他們在一起、雖想念在一起的回憶
但最讓她難過的是失去快樂的他們,何時會再拾歡顏

套一句蘇西所說的:
「我真想告訴你天堂有多漂亮,
我也想讓你知道天堂裡非常安全,
我活的很好,
總有一天,
你也會來到這個平安美麗的地方。
天堂雖然美好,
但我們不只在乎是否活的平安,
也不在乎現實之類的小事,
活的快樂最重要。」

為了面對她捨棄的傷痛,母親再度回到這個她離去多年的家
懷著堅強親愛的父親,有了幸福伴侶的琳西
及書中的其他人們,同樣無法忘懷蘇西的人們
時光流逝,大家都長大了,又或老去了
曾經割下的傷痕,抹不去那結疤的痕跡..終會平息
溫柔的筆觸,用蘇西的第一人稱的角度,看著這個失去她而悲傷的人們
走過歲月,找到他們應有的幸福

這是本寫著傷痛的故事的書
可字間的溫馨及溫柔,在夜深人靜之時,淚不自覺輕落
為蘇西的來不及,不捨
為父親、母親、琳西他們的努力心疼
為其他的人們動容

蘇西的爸爸心臟病發住院的時刻,
她在父母旁輕輕的唱著:
「石頭和骨頭;
冰雪與霜凍;
種籽、豆豆、小蝌蚪。
小徑、樹枝、微風輕輕吹拂,
我們都知道蘇西想念誰... ...」

思念既是痛苦也是甜蜜
哭泣後終要面對失去,活著..就是要幸福
輕輕懷愛,請堅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