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報.jpg 

接在Ben後的這個" X",我總覺得有種毀滅的感覺,但更覺得它像把武器,看完電影..我想它代表的是戰鬥。

這部片的中翻名為"X宅男",當下我想這應該是美國電影,說的就是一個宅男小子的青春冒險故事,沒想到它卻是部法國片,但這也沒關係,法國還是可以來場青春冒險的,雖然我懷疑歐洲片的娛樂效果。

電影一開場,迎來的畫面就是類似魔獸或是天堂那類型的線上遊戲,自遊戲畫面跳開就是我們的主角Ben,他裸著上身,神情愉快又滿是自信地打著怪及談述到他唯一遊戲伴侶,但他內心的喃喃自語讓我感覺到有一些奇怪,但我仍是心想那不過是青少年的叛逆罷了,直到他的神情越來越緊張及母親像是千篇一律的安撫言詞,我開始發覺Ben或許有某種疾病,當他出門..當他看著四周的那個眼神與不自然的的手勢,我明白了..這個男孩的不尋常來自自閉症,名為"亞斯柏格症"的輕度自閉症。

關於這個病我其實有上網查,但我不想用資料來討論這部電影,所以接下來我所談論的全是我從電影裡直接感覺的部份。

故事架構很簡單,就是Ben如何從獨特的存在找到屬於他的平凡生活。

Ben每天都要在一樣的時間出門,他總是很緊張地看著時鐘,而母親總會跟他說不要緊急,但他仍是帶著顯而易見的不安神情走出家門,他身體像是被困在一個長形瓶子,不敢有太多的動作,規規矩矩地向前走到他的目的地,他會觀察他人,只是他不明白為什麼人們有那麼多話可以聊,為什麼人們可以毫不在意唾液問題而親嘴,這不是Ben喜不喜歡觀察人這件事,這只是他在學習其他人都在做些什麼,要怎麼做才可以跟大家一樣,然而他永遠都學不會,也不知道怎麼解決。

Ben有很多想法跟無法宣洩的心事,我記得他說過,當他不說話時,其他人就會以為他的聽力有問題。我覺得這句話很有趣,當他人覺得Ben有問題而帶他去看醫生,Ben的身體聽話地做了一堆測驗,他的內部又或說是他的靈魂卻看著這些人這些行為,心想著..做這些事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很好不是嗎?

只是,他不懂,為什麼他就是跟其他人不一樣...

picx_fben2095331805.jpg 

電影裡的Ben時常受到欺負,他的母親不認為他需要到特殊學校,但隨著與日俱增的欺凌事件,母親心想或許轉校會比較好,但醫生不認為Ben需要這麼做,他認為Ben的成績優異,只是他特別了點。站在母親的立場,當然不願意看著兒子一直被欺負,站在醫生的立場是認為像Ben這樣的孩子成績優秀,雖然社交與表達能力遲緩,實著不用轉到特殊學校,那只會壓抑掉Ben的天份。

說到這兒...Ben的本身雖然有些不同常人的部份,但他可以與外界溝通,雖然太複雜比如暗示諷刺性的,或是誇大形容某種感覺或是某種行為(Ben的母親跟他說祝你睡的香甜..Ben會覺得睡覺怎麼香甜),他無法理解,Ben就像是站在鏡子前面的人,他可以看到鏡子裡其他的景物,但最大的景物是他自己,他曾想過他是不是被施了魔咒,為什麼他無法對別人擲向(我這裡是用來形容社交的雙向互動)他的東西做出反應,就像小時他接到了球卻只能靜靜站著。

這樣的小孩一向有很強的學習天份,甚至有些孩子天份好到有如我們認為的天才,這也是因為他們有強烈的學習專注力跟無限的聯想力,或許就是這樣的天賦,所以犧牲掉了他們的交朋友的快樂,但若本人不會感覺到痛苦,任何生活型態都無所謂,不是嗎?

社交能力雖然是人類很重要的能力之一,因為人類是群居動物,所以不跟別人來往互動的人都會被視為怪胎,我承認人傾向群居的生物,但我可不認為每個人都要交一大坨真的假的各種朋友,一生裡能相知幾個是種幸福,但一個都沒有就該不幸嗎?人真是很奇怪的生物,很愛強加標籤給別人,很多時候我真的很大叫:關你們屁事啊!

寫到兒,或許閱讀我這篇文章的人會想我想要說的是亞斯柏格這個病,但這就是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電影的行進其實都挺愉快的,但Ben其實很痛苦,因為他的特別無法相融於學校生活之中,無論他如何努力學習像個正常人一樣,他永遠是別人眼裡特別的一個,在受欺負的生活裡他越來越懷疑活著是為了什麼?他就像是這個世界裡的怪物,沒人會接受他,這形成了一種壓抑的氛圍,但周遭的空氣卻是充滿了人們愉悅的氣息,這讓電影呈現有點奇異的風格但卻更讓我感覺一股難以言語的苦痛。

我想說的是.無論是什麼樣的人,都不應該被欺侮。那些喜歡凌霸別人的王八蛋,到底是誰給你們那些權力,有錢有勢的背景?還是你們天生的自卑在作祟?我知道你們這樣做很有快感,但你們只敢拿起懦弱做的棍子打比你們好的人、比你們可愛的動物,你們到底是什麼東西?一句惡作劇就可以免罪的話,那別人是不是也可以照辦?

作為一個人,沒有多高尚,但..至少要知羞。

picx_fben2095331809.jpg


我相信不少人都過有想要破壞什麼的心態,但多數人不會做這種可恥的事,主要是怕別人的觀感外,我更相信同理心,沒有人願意活在羞辱之中。

如果你做得太過份,那麼戰鬥或許就要開始了,就像Ben一樣。


電影的結局,我幾乎要掉淚,但我又隨即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