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linter 海報.jpg

小時候,如果手不小心扎到木屑或是其他小刺,不仔細看,常會沒發現手指上那小小的刺頭,接著一整天就會發現手指怎麼老是痛痛的,發現手上有刺時,通常已經是只剩像剛冒出的鬍毛,僅僅一個點的大小,長輩總是說用針挑出來吧...喔~我每次都會覺得,這又不是剔牙,牙不會抗議,我的肉可是會痛ㄟ,長輩就會說,刺不挑出來,到時候流進身體裡,可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可能是當時年紀小,所以我到現在都害怕扎到細刺,就怕拔不出來。雖然那只是個很小很小的刺,但當我們不知名的物體進入我們的體內時,任何人說什麼都沒有用,因為沒人能夠確切知道會發生什麼變化。

 

一對情侶波莉與賽斯(關係其實並沒有說得很確切,但感覺不太像是夫妻),兩人為慶祝一週年而到郊外露營,但兩人不太擅長搭建露營用具,只好放棄打算轉到旅館,路途中卻遇上一對情侶逃犯丹尼斯與萊西挾持,不得不開上不屬於他們的路程,而災事就從他們來到加油站開始。

加油站的商店不知為何沒有任何人,對波莉與賽斯來說,不論加油站是發生了何事,他們兩人在意的只有他們被挾持的命運,而丹尼斯是最輕鬆的人,而女友萊西像是被某事深深困擾,精神因此極度不穩定。

但這個局面即將被打破,當萊西發現失蹤的店員,夢魘就此開始...

picx_fsen2103128008.jpg

picx_fsen2103128004.jpg

 

這類型的片,我想大家一定都看過或聽過不少,而且異形類的片子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很多時候看完的感覺也只有噁心和莫名的殘念,我不能說這部異形魔種(台譯名,我比較喜歡恐怖異刺元..至少不會讓人聯想到異形系列去..)非常新穎,就劇情而言,算是中規中矩,如果用很簡單的說法,就是四個人在加油站遇上不明生物而發生的恐怖事件。

不過,這部片有一種微妙感,讓人不會純覺得就是怪物追著人跑那樣淺面,我想我會這樣認為可能這跟角色的設定有點關係。

波莉與賽斯,不是一般既定的男強女弱的立場,電影裡波莉開車換車輪,就連打扮都讓人覺得這個女孩就是個很獨立,凡事都會自己做的人,而男友賽斯並不是說就是個軟弱的人,他是個生物學博士,換言之就是個讀書人,所以在行動力上就弱了些,他的力量是放在腦袋,就算後來面對怪異生物時,他還是稟著研究的精神去瞭解,去理解問題,但從外表來看,他就像是個還沒長大的小夥子。

而逃犯丹尼斯跟女友萊西,一個是無所謂,一個則是神經緊繃。可以感覺得出兩個人除了罪犯身份的麻煩外,就僅僅男女關係的兩人似乎也有說不出的苦,就我的感覺,他們不是多惡的人,只是無奈走上了被追緝這條路,擁有悲劇色彩的人總是會給人懷生憐憫的心結。

丹尼斯罪犯的身份也讓電影裡一些耍狠的部分,增添勁道及逃生的可能性,而萊西是最早犧牲的人,精神脆弱的人似乎一直都是恐怖片最愛用的角色,但在萊西躁怒的短暫面容裡,我感覺到淚水的痛苦(我這裡不是說演員的演技很強之類的,只是電影有給我這種感覺),或許她的安排是送給她的解脫跟最佳位置,卻也是帶給丹尼斯轉變心態的作法。

角色的互動,或許是我想太多,但那點點的微妙感透著絲絲的溫意,可恐怖的氣氛也沒被荒廢,但我真的不覺得恐怖啦~

真要比喻,這部片給我的感覺就像,四周全是漆黑的情況下,一只燭火悠悠晃晃,曖昧黑白之間,隱約出現一個影子,未知的緊張隨著影子的清明,高漲懸高...最後卻又輕柔放下。

這次的異形是有如黑刺的東西,它或許來自大自然,或許來自腐敗的肉體,沒人知道它從何來,又將何去,片中賽斯有提到他們去的郊外是個少人砍伐的區域,那裡有齡高幾百年的樹都不奇怪,在無人涉及的幽深林內,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生物在繁衍,或許某一天,它就會像手上不經意扎上的小刺一樣,出現在指上,逐漸變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