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詞曲 李泉   主唱  范曉萱

 

「你看過這篇故事沒?」

「沒頭沒腦的,妳在說什麼啊?」本就閉著眼的他,笑了一聲。

她伸出食指,輕輕地往前方點移了一下,眼前有如投影在空中的視窗,幽幽浮現一破舊書皮的畫面。她的手指不斷地又輕盈地點移著,向左向右又忽而往上往下,有如轉圈般地移動著。

這個世界早已沒有任何實體的物體,唯一的實體,只剩人類仍散發著溫熱的肉體,及吸收日光而活的建築物。

一切全被保存記錄在巨大的電腦裡。電腦是老舊的說法了,我們都叫它是幻夢中的記憶。因為,我們就靠著這些記憶而活,不需睡眠,不需飽食,不需洗澡,不需要任何東西,我們只需要擁有彼此,我們有如活過漫長歲月中的老樹,面對愛情,我們不知其為何物,卻深為感動。

我們不知道它是如何存在?原理是什麼?我們只知道有日光,它就能運行取用,又悄然記錄下一切。

「找到了!」

他睜眼,先看了一眼離他們有些遠的某扇窗外景色,才看向她指的那故事的篇名,想了想,才憶起許久以前看過,不過,就他二十歲的光年,或許不能說是許久以前。

「我看過,又怎樣?」他又笑了一聲。

「你不覺得我們現在的情形跟故事裡的情況很像嗎?」

「會嗎?空氣像白開水一樣無味?還是被會吃人的時間追著跑?」

「你知道的,我們不知道白開水是不是真的無味,時間對我們也毫無意義。我要說的是,如果故事中的主角們如果沒逃過時間的流逝,就會像我們一樣吧...」她看著他,而他也回看她,等著,「..被掩埋掉。」

「驚恐,不知道是什麼感受?」他問。

「我感受過一次,那是非常非常令人難受的情緒,就像心要從口裡跳出,有人想要把我的根從我的嘴裡拉出一樣,我用力奪回,氣喘噓噓,心緒卻仍舊飄盪不定,有如豎起的毛髮似乎永遠不會再貼服我的皮膚上。」

她淡淡地劃過本是書頁的畫面,轉眼落眼的是一行日期,日期後寫著一個人名,她點下人名後的播放鍵,放出的是她的聲音,以不尋常的低音鳴叫著,持續而尖銳。

「妳的意思是,妳感到害怕嗎?」他有些悲傷。

「不。」伴著那怪異又痛苦的低鳴聲,她閉上眼,柔柔而笑,思考著又或作夢般,她伸開手抱住了他,雖然他們隔著隔離衣,她還是緊緊地抱住他,說:「那些驚恐是屬於故事中的他們,而我們則會永遠在一起。」

他抬手一揮,聲音戛然停止,他轉動畫面,一個斗大的音符跳躍而出,他選了幾項類別,一個人名出現,他點了進去,過往與他生命相關的歌曲全都消失了,只剩下一首歌,高懸在空蕩蕩的畫面裡。

窗縫流進了一絲細沙,有如涓流,緩緩的...漫開。

「妳知道這首歌在唱什麼嗎?」

「不知道。」

「就唱著我們的心願。」

沙,慢慢,流進建築物裡,堆積又堆積,如曾孕育出生命的海的另一個姐妹,它吞食掉一切,只剩日光與記憶與之作伴。



故事裡提到的書是指我大學時在圖書館借的書,我一直印象很深刻,我知道作者是史蒂芬金卻一直記不起書名,直到近年遠流出了一本半夜2點,我才知道那當年看的那本書叫蘭戈利爾人,很怪的一個翻譯名,遠流這本半夜2點收錄兩個故事,一個是祕窗,另一個就是這個蘭戈利爾人,不過已改了翻譯名,叫懶勾魔,我超喜歡這個故事的,但就是印象太深刻了,導致我反而沒買書,我總覺得那個故事還不時地出現在我心底,壓迫著我。

這首我要我們在一起,一直給我一種末世的氛圍,但我不覺得悲傷,我覺得這首歌有種清冷的甜蜜,卻又深刻濃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