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染列島.jpg


感染列島,我真心地以為這是部不是大救日本的英雄片就是賺人眼淚再多也嫌不夠的感人片,總說一句,就是那種看也可不看也可的娛樂片。
只是我沒想到這部片淡淡地演了兩個小時多,簡單平穩的過程裡完全沒有我預想裡的灑狗血跟緊張刺激。

平淡簡單,你若要說成無聊,我也沒意見,只是我還是哭了。
當小女孩拿著只能透過簡訊和媽媽互說親愛的話的手機,看著總是溫暖地說著沒關係的爸爸的焦急等通報的身影時,那年幼稚嫩的臉看起來就像是十多歲的大女孩,很一心一意的雙眼,注視著爸爸,等著媽媽的消息。
那一個晚上,下雪了,在醫院裡奮鬥救人的媽媽看到了雪,想起丈夫與小女兒,但打好的簡訊卻來不及發出去。
但,小女孩的手機還是收到了媽媽傳來的簡訊,說著:等雪積了以後,我們就和爸爸三個人一起去堆雪人吧,媽媽最愛小舞了喔。

彷彿當年的SARS,封鎖醫院,自願留下的醫生與護士們,城市裡的人心浮動,親人的擔憂,只是電影的情況嚴重多了,但電影裡的情節幾乎就和當時一樣,再加上不浮誇的劇情(當然我也不敢說沒bug,我都會自動不要想太多),很難不讓我想起當年的那個情景。

當疾病如去年的H1N1,活命的空氣裡開始隱藏致命的病毒,猶如告訴我們有個殺人魔就藏在我們的周圍,人心惶惶,只能多加小心,可是不安定感就像去年的施打疫苗,沒有既定的準則與保證。

我總會想起電影裡的教授(姓啥我馬上就忘了啊)說的:
人類和病毒共同生活,難道不可以嗎?
病毒寄宿在人身上,卻又殺死宿主,毀滅自己,這不是矛盾嗎?
這行為就跟人類一樣嗎...人的確常做矛盾的事,真要探究原因,大概會有幾億個答案吧。
但病毒,就單純多了,死亡與反思。

我一直覺得這電影有一點很有趣,病毒的傳播一開始大眾以為養雞場的不當管理造成的禽流感,但真相卻是一直在國外行醫助人的父親回國看女兒而將病源帶了回來,因為愛卻讓死神溜了日本,養雞場的老闆認為是自己害的,所以自殺了,留下了女兒一個人,這部分我要說是諷刺嗎?
或許導演只是想說,寬容。
但我想說的是,災禍要來,擋也擋不住,早或晚而已。

電影的最後,大家恢復了往常的生活,曾經籠罩的黑暗已經消散,人們再度微笑,風雨過後,日子依舊是嗎?同樣的情況,每人做法不同,可是到最後多數人還是能抬起頭向前走,這一點,我真的覺得好真實。


即使明天地球毀滅,今天你也要將蘋果樹種上

這句話,會不會就是這部電影的宗旨...我覺得八九不離十(=3=)。
活在當下嗎?
我的解讀是,即使毀滅地球的火球已經飛來了,如果種下蘋果樹是你現在的心願,那就種下吧,了無遺憾的離世,我想是對死亡最好的歌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