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甜心.jpg  

雀兒喜‧肯恩(Chelsea Cain) 著 / 黃意然 譯

皇冠出版

 

或許在創作之初,並沒有續集的打算,我如此臆測著。

我的書單上列著《心囚》,但我還沒看過,因為我很懷疑我還消化得下一再類似的犯罪小說?
犯罪小說,對我而言,主角只有三個,被害者、兇手、追捕人,而書的主體就圍繞在各種的拉力情節,這些情節多數都挺類似的,這時候就會讓人出現短暫的麻痺感....
最近,我似乎有點這樣。


我得說,閱讀《危險甜心》時,我的麻痺感依舊存在,只是我掉入了一種不斷猜想的有趣情境裡。
面對著當那些愛著、關心著亞契的人們,對葛蕾茜對亞契的傷害,對她帶給亞契的影響,所反映出的懼怕與及痛恨的言語與行為,我就忍不住猜想在心囚裡,發生了什麼?葛蕾茜做了多可怕的事?
又或是說,葛蕾茜做了多超乎常理的事?

亞契與葛蕾茜那既像愛又非愛的關係,是羈絆?又似乎沒那麼深刻,彷彿是施與者把一顆心放進了一具軀體裡,那具活了的軀體,從那顆心長出有如感謝般的崇拜,無法形容的牽扯,吸引著軀體靠近施與者,而賜與的喜悅讓施與者樂於讓之靠近,是依附?但亞契有他自己的心,表面看,那就像是一種變態的愛情,卻不是雙方成立的。
而存在人體深處,那無法透視的漆黑祕洞之中,老實說,我不是很明白他與她之間,到底是怎麼了?
我可以將之視為一種戲劇效果,也可以視為一種精神上的疾病,總之,這樣既離若近的關係,勢必要用好幾本書來解釋了。


書的開頭,照例又是一具屍體(用照例,是因為這類小說總是這樣開頭)。但是這樁案件和後來逃獄的葛蕾茜,完全是兩回事。

《危險甜心》應當就是我們迷人的變態葛蕾茜,我相信此書的重點也是她,可惜她的篇幅不長,因為都被有點討人厭又很吵的記者蘇珊擠掉了。
但客觀地說,當劇情進入葛蕾茜逃走這件事件後,亞契雖有心偵破手上的案子,但葛蕾茜就像是他永遠擺脫不掉的包袱,他得找到她,亞契不由自主地將心思全轉向她,而其他人不只擔心美女殺人魔的再度犯案,更擔心亞契的安全,當全部人的心思全轉向葛蕾茜時,只有蘇珊在眾人耳邊叨叨念著別忘了這裡正躺著一具屍體。

我可以很簡單地看待這樣的安排,只是我又掉入了猜想的空間。
書一開頭就擺了一具屍體,直覺會認為跟葛蕾茜有關,結果感覺好像只是為了把葛蕾茜留下的空白填滿而已,可我卻想到這是否是種暗示甚至是伏筆?
多數的系列作,無論職業好壞,主角基本上是屬於正面一方,但《危險甜心》裡暗告了無論亞契有多正義,他的身邊始終會伴隨著一個美麗又危險的殺人魔,在往後的續作裡,葛蕾茜或許會在亞契往後的案件上扮演某種怪異的位置,又或許那美麗的腦袋裡會不安份地延生出許多危險又黑暗的計謀,兩人如何互動,在《危險甜心》裡或許已經先起了個頭。

至於蘇珊,單純是我個人的偏見,我一向不是很喜歡記者的角色,所以她的部份總讓我煩躁,但作者述寫蘇珊作者這份職業的過程,我倒很欣賞。
努力讓真相公佈於世,就是正義嗎?
然而拼命調查、收集資料證據、甚至垂涎別人手中的獨家,理由真是因為正義嗎?
謀殺不分貴賤大小,都該追查清楚,哪怕是逼死活著的人,因為這才是正義?
記者的灰色地帶,正義與真相,幸福與公平,可能都沒有葛蕾茜來得明確清晰。

整體而言,葛蕾茜出場的畫面不多,卻有種序幕掀起的等待感。


看著書的最後一頁,我想起了孟克的那幅《吶喊》。
只是後方的路變成了彎道直搖向上,亞契與亨利坐在車上,向鮮紅的夕陽駛去,亞契問亨利:「你會來探望我嗎?」
以為亞契的前妻黛比已徹底放棄亞契了,但亨利說:「黛比說她帶孩子去看他。」
而在吶喊的黑色人形後,則多了一朵絕艷的笑容。
我真心地希望,能看到善良主婦大戰變態小三的機會,跟葛蕾茜拼了,黛比!把老公搶回來吧~

 

 

感謝皇冠出版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犯罪 系列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