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對-完美世界系列I封面 1.jpg  

艾莉‧康迪 著 / 甘鎮隴 譯
尖端出版

 

快讀完《配對》時,朋友問了我一個問題,她問我覺得賽德克這部電影,為了尊嚴、榮譽,也不惜犧牲全族生命的這個觀點真的好嗎?

我說,我們生活在有秩序與法治的社會裡,要學習如何與所有人和諧相處,我們認同安穩的社會,驕傲我們的奉公守法,但賽德克人認同的是他們民族的文化,驕傲的是他們自身的精神,那不是來自外界的力量,而是來自內在的信仰、尊敬,我只能說尊嚴與榮譽對他們來說不是虛幻的追求,而是自內心根生的堅信。

講述這些話時,其實我的思緒卡卡的,因為腦子裡不斷閃過《配對》內的社會國,也一直想起卡希雅說過的話,

我有什麼資格改變現狀、變得貪婪、想要更多?如果我們的社會國改變、一切變得不同,我有什麼資格去告訴一個原本可以享受安穩人生的女孩,她現在因為我的緣故必須面對抉擇、面對危險?



依書裡所描述的社會國的標準,來概述《配對》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大概會直接分類為『違法,有叛亂潛質』,詳細情形則一切隱密。

烏托邦,我們大概的印象都是理想完美的一種境界,但理想到底是要做到什麼程度,才是真正的烏托邦世界?這個問題有太多的解讀,似乎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卻很難說出口,因為覺得太過荒繆,如果人本就完美,理想的世界自然會產生,但事實是,人一直以來,都是不完美的。

初時,社會國的確帶來了一股久違的舒適感,沒有犯罪沒有動亂沒有抗爭,與我們這些社會國口中的舊時代的人相比,社會國的人民可以全然放心過生活,隨著閱讀的深入,我好像做了一個夢,腦海裡開始出現一個畫面,一個四角及其十二條邊線全被深灰色的鐵製品鑲嵌著的玻璃方塊在空氣中飄流著,方塊中的女孩不斷敲打透明牆面,我感覺越來越窒息。

為了控制人性中的不完美,彷彿是現代社會的終極升級版的社會國,把一切簡化到不需選擇、不用渴望、不必競爭,國家會幫人民將人生分類好,甚至連壽命都是一個理想的安排。這就像是把本就是生長在土裡的植物硬生生地懸吊在空中種植,只要控制好一切就會得當,可是我們都知道這就像那些總會長出怪物的災難電影,控制的東西總會失控。

很明顯的這是本反烏托邦的小說,只是《配對》更令人心痛,我想是因為那些襯托制度無情的詩句,令人更加意識到失去了什麼。

飛鳥與落葉,把我的名字帶往天空,奔騰宛如海浪....在我這一生最沉重的大雨中,離開家園、走向異域。


我無法想像文字被消滅的未來,未來的人類重複千百年前的古人,焚燒書籍掩蓋知識。我知道這都是為了控制容易浮動的人心,為了創造無差異人人平等的世界,但是我懷疑真實的烏托邦就算出現了,可能也就像書中的社會國一樣,無法做到真正的平等,因為掌權者總是容易忘了人可以努力得到平等,卻不是生來就平等,因為人人本就各有差異,這不是透過分類工作能力、分類服從程度,就可以把人類這生物一網打盡。

這是一本很棒的小說,帶著些許的科幻,反問著社會的本質,也暗喻著人最重要的本性─情感。

單純的戀情問題,在現今尚存自由的社會裡,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在社會國裡,卻變成了一種控制的擺弄、一種危險的活動,甚至可以毀了所有人的行為。

當我面對朋友的提問時,我想到現在的我們,我們的每一個行為都可能會影響身邊摯愛的人或是遙遠陌生的人,社會是一種全體的體系,要所有人共同遵守才能穩定維持,可是如果這樣的作法排除了個體的意願及壓抑了無法預測的情感,人們把快樂當作是有節制的欲望,我不知道這樣的世界真的完美嗎?

尤其那淡淡的壓抑,藏在如詩般的憂傷字句裡,更莫名地令人感到刺痛,我們仍活在自由的國度中,享受文字享受慾望,可是這些如空氣般可得的東西有日變成了禁管的物品,連奢望都是種禁止時,再渺小的愛情都令人舉步維艱,我可能沒辦法驕傲並認同這樣的社會,我害怕我會渴望有自尊地守護我唯一的情感。

好在這是一套書,我還能期待,期待在領悟「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之後的卡希雅會飛向何處?她能守護所愛的人嗎?


這本書寫得很美,受阻的愛情沒有流於浪漫的純純情懷,反而藏匿在驚險的社會體制的夾縫中,在社會國裡失落了的那些舊時代,我們還擁有,書中的社會國裡卻遺失了,文化的失落在作者的筆下,變成了巨大的詩集,微微憂傷,有一點控訴、有一點緬懷、還有總會想起的,希望。


「它散發出的氣息宛如睿智,我最愛的氣息。」

 

 

感謝尖端提供試讀(我好喜歡這本書,請快點推出續集吧~)

配對 超級推薦這本書,我已經等不及要買續集了,最近發現試讀尖端的三本書,都是大心的狀態,這樣的比率真高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反烏托邦 詩句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