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特蘭提斯密碼.jpg  

查理斯.布羅考(Charles Brokaw)著
晶冠出版

 

"知識溢滿胸腔"

當冒險落幕,腦海裡浮出了這幾個字,書中人對知識的渴望與熱情像是傳達入了心,有那麼短暫的一剎那,一種讓知識佔據全部的感覺幾乎要滿了出來。

我想,讓我對此書最著迷的,可能就在那追求知識的挑戰與獲得的喜悅。


亞特蘭提斯長久以來一直代表著神秘且失落的文明,而這文明藏著一種隱隱難解的未知力量,因此一直是非常好的小說題材,舉凡電影動畫、各類小說裡出現的失落文明,以隱喻的方式挑起世人的目光,告訴大家這世上尚有未解出的強大力量,雖未必全都明確指向亞特蘭提斯,但蘊含其中的深意或淺面,總像是問我們是要去追尋?還是敬畏?

這類追尋某種神秘之物的冒險小說,老實說都差不多,角色的設定幾乎要像是固定模式,雖無驚喜但也算合理之內,此書大概也就是那樣,不過我覺得有兩位女主角這一點挺有趣的,女人間的對峙在整個過程中,就像是不知何時發作的刺激,增添了不可知的變數。

羅爾茲,我們的語言學教授,乍看之下,像是多情種,實際上卻更像是拒絕愛情的單純份子。我挺能了解他的心態,當腦袋裡心靈中充滿了無解的謎與長久累積的知識,和天份賦予的千百種語言,再大的熱情也都被拿去燃燒啟動體內這些知識的燃料,對於經營感情實在有些力不從心,這大概會是愛書人重度者可能會有的情況。

冒險剛展開,作者立即讓讀者感受到羅爾茲即將面對什麼樣兇殘冷血的敵人,因為一開始就下如此重劑,隨著敵方的連續吃鱉,這股一開始就奪人心臟的緊張感也逐漸消失,我覺得有部份是因為兩個女人的吵架太過顯目,不過越接近秘密核心,什麼忌妒、爭奪也不再重要。

對於永不停止追求神秘,探知未知歷史的人,不管墓穴裡有什麼,他們都會想辦法把東西拿出來,解開密碼,哪怕是那可能造成死傷甚至存亡,那都是謎底揭曉後的事了。


以亞特蘭提斯的傳說假設下的小說情節,我覺得結合得挺不錯的,只是總覺得不夠深,好像癢搔得不夠盡興,但已經很足夠拍成娛樂性十足的電影。
帥氣的教授、純真亮麗的女記者、美艷冷酷的女警察、點綴得宜的攝影小子,神聖宗教的內部分裂與陰謀,最後回歸到人類的貪婪本性上,不管真相如何,世人好奇的心大概會不斷地繼續下去。



感謝晶冠出版提供試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秘文明 冒險 語言學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