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出版社:尖端

 

我相信在我們之上,生活之間,有一股稱為神靈的力量存在 ,
但我很少相信那股力量真會如我們所願,幫助我們。

然而在讀完艾力克斯的故事,僅有敬畏之心的我,不禁想祈求上天讓我有生之年不要面對這樣的困境,在家人之間作抉擇,在親友間排順序地位,漠視死亡並且詛咒一切。
我並非想當聖人,只是我懷疑如果成為輕易決定他人生死、面露猙獰搶奪的人,生活已是地獄,死後是不也要入地獄?


殞月之城第一部,以日記的型態,寫一個女孩面臨巨大災難的心情與轉變。
第二部《危城求生》改以第三人稱來描寫一個少年如何在父母、大哥失聯的情況下,扛起責任,照顧身邊僅剩的家人。

雖說兩部是不同城鎮,沒有關聯的兩家人的獨立故事,卻不適合拆開來個別閱讀。
在第一部裡,以女性的角度描繪的災後生活,就像細膩的心思,豐富又細碎,時間的流逝呈現一種微緩的進度,月球偏離軌道後的生活正逐漸在不知的情況下邁向驚人的變化,米蘭達無法在每日的記錄裡留下超前的預知,她只能無奈承受接踵而至的變化與困難,因此在這個小鎮女孩的帶領下,我尚且天真地覺得這個世界應該還不到糟透了,不過我現在才發覺這或許是因為米蘭達的家人都在她身邊(除了離婚的父親),她不必成為那個獨自扛下責任的人,她會成長但還不到與過往的生活切絕的時候。

地點轉換到第二部《危城求生》的艾力克斯一家。在情況轉壞的當下,艾力克斯僅有一通可能是父親打來報平常的雜訊電話,大哥短暫的部隊移師通知及母親回醫院加班的事實,剎那間他成了一家之主,因為他的身邊還有兩個妹妹需要他。
第一部裡透露出的相同事實,在第二部裡大量簡化,地震、火山爆發、洪水的來襲已不是逐步邁進的巨變而是接踵而至的艱難,如果說米蘭達一家在強風中晃著一抹微弱燈火,那麼艾力克斯則是正在目睹紐約這顆曾經聚集所有夢想的大蘋果急速敗壞腐爛中,這是座已經不可能回復過往光景的頹圮之城。

有人對我說過:城市的生活,喧嘩雜亂,人來人往好不熱鬧,但人心卻總是孤獨寂寞。
這話現在用在艾力克斯所待著這個城市似也通用。

有錢有勢的人早準備好退路,重要的人士也有人幫其安排好,甚至連藝術品與古物也被緊急打包帶走,所有有點辦法的人都在快速撤離中,唯有活在遙遠的下層人還在掙扎。突然感覺艾力克斯努力養活妹妹們的時間裡,這個城市好安靜,離開的人默聲,死去的人無聲,求生的人噤聲。


先前看第一部時並無太深的感觸,看完二部《危城求生》後,我開始覺得 蘇珊.貝絲.佩弗決定寫這部書實在勇氣十足。如果是在好幾年前看到這部書,我大概會笑著把這類書列為奇想類的休閒讀物,現在呢?
年紀漸長,長了些智慧,看到的世界卻不如想像中的那樣美好,我不知道是人所謂的大環境造成的,還是本來就是這樣只是被隱瞞了,這幾年來越來越多事實被揭露,我就愈感自己有多無知,愉快的背後總有犧牲。無論是生活在小鎮的米蘭達,還是大都市的艾力克斯,無論他們的夢想與志願有多偉大,付出的努力有多大,我們都是無知的,我們何曾想過脫離了科技文明,要怎麼活下去?或許更正確的說法是,懷抱想成為某種人的理想還有什麼價值?

這樣的作品,正好與近年不斷的天災地變相應,更有真實感,絕對會引起不少的共鳴,也因為如此,被挑剔、計較的部分也應該不少。就我而言,這故事當中總帶著一種美國式的樂天,少了點更能錐入人心的犀利,不過這套書還未完,現在的評價一切未準,至少來到第二部後我的感觸與看第一部時已大不同。

接下來是兩家人相遇的故事,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食物越來越少、幫助的人也越來越少,我突然想到這部書如果是恐怖小說家來寫,會是多恐怖的一幅地獄景....

我仍覺得在末世中維持信仰是很虛幻的事,可是我也漸漸明白人這樣的生物可以在毫無進食的情況下活下去,卻無法阻擋內心崩壞帶來的絕望而瞬間衰老死去,堅定的信念與執著比什麼都重要,這樣的災難小說,大可盡情地破壞失序,但作者仍企圖把情況控制在可行的溫暖希望中,我不會說這樣的想法不天真,但這是種善意的提醒,不要以為我們可以永遠愉快地生活著,災厄隨時會來,在那當下要用什麼態度,這部《殞月之城》不失為一種參考。

不過,現在我只想知道艾力克斯與茱莉究竟會如何?(我很喜歡這個妹妹,因為她很像我的小妹,她們都是討人厭的老寶寶,可是我知道她們都是頑固的堅強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末日 家人 考驗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