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le city  

作者: 丹妮莉‧楚索妮 Danielle Trussoni
譯者:李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參加試讀,我才發現《天使學》是套三部曲作品。
雖然我沒時間補齊進度,少了首部曲那塊拼圖,並不是那麼阻礙我瞭解這個故事。

實際上,我有大略性地翻一下,但我不敢很肯定我的認知。


《天使學》架構了一個似真似假的世界,一個龐大且專司天使研究的天使學派。

過去我們或許已經很習慣各種神秘生物的傳說,經過小說電影許多怪談的渲染,我猜就算明天報紙頭條上是寫「吸血鬼大鬧白宮」,人們的驚奇感絕對會遠大過驚嚇。

在書中,總讓正義一方痛恨且矢言消滅的邪惡怪物,這次換成了天使與人類結合而誕生的混血生物。

以自幼在修道院長大的修女伊芙潔琳作為關鍵,《天使學》掀開了天使學這個社團與混血天使之間的戰爭。

時間來到十年之後,本是單純的藝術史研究生的藍佛也成為了追捕天使的獵人。《天使之城》以一具天使屍體作為開始,藍佛再次與伊芙潔琳相遇,但邪惡的那方卻將她帶走了,擺盪在伊芙潔琳的真實身份之間猶豫不已的藍佛也因此確定了他對伊芙潔琳的愛。

看似小說是以這兩人為主,也僅於此而已,藍佛的確是像不要命了追尋伊芙潔琳的去處。但小說的重點仍是放在人類與天使之間的戰爭,他們的愛情更像是一把鑰匙,那把鑰匙開啟了天使的墮落,也可能開啟某種新時代。

以追尋伊芙潔琳為契機,藍佛與他的導師布魯諾拿著伊芙潔琳被帶走前交給他的彩蛋,從巴黎飛到聖彼得堡,想尋找一絲線索,在此他們找到線索也遭到了伏擊,自此便兵分兩路,藍佛繼續他的尋人,協助他們的天使學者薇安則帶著一本冊子去尋找某種靈藥的線索。

《天使之城》像是一把兵器,將給予已準備深入敵營的勇士,人們在此尋得,很明顯的,下一部便是開戰之時。


此書的情節融合了大量的神學、遺傳學、歷史..各種知識,若已知的基礎是美麗的珠子,那作者就是拿起虛幻的串繩的人。我挺喜歡引用末代沙皇那段歷史以及挪亞神話所帶出的植物學預想。

我想這套書裡,沒有誰是真正的主角,天使是個引線,透過聖靈墮落,也只是帶出了人類於世的掙扎。

書中除了天使魅幻般的存在,幾乎不帶有任何神奇的魔法,人類追尋的靈藥與真相是建立在天使是種生物的基礎上,那感覺就像本如風如氣息的天上使者在遇上了人類便變成了一只飄浮在空中的氣球,人類將祂們拉了下來,使祂們成為陸地上的生物,雖然與人類結合是祂們的選擇,甚至是祂們所引誘,但卻彷彿在說:原罪猶是人。

讓我驚奇的,作者把虛構的這個天使社團寫得活靈活現,彷彿世上真有此社團存在,揉合史料與杜撰的手法很有趣,不過這故事少了人性,致使感覺上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不以特定的單一人物為主角的書,多以多角多線進行,不管那本書好不好看,至少會有氣息盈滿的感覺,一種人們在活動著的動感。可是此書我感覺不到人息,那種溫熱般的多慮氣氛,我會覺得書中真正的主角是天使,但祂們卻又感覺遙遠。

一位被囚禁的守望者對薇安如此說:

墜入愛河的回憶一直在我心中,是那樣充滿生氣,令我戰慄。除此之外,我再沒有過類似的體驗。能夠感覺到溫熱的血在我的血管中流淌,能夠擁抱另一個肉體,能夠吃,能夠畏懼死亡─如果是為了這些,我就會返回地面。

既然一開始小說便是由如此血性的墮落天使開始的,為何我卻逐漸只感受到人類的殘忍面。


以天使為題材的小說,老實說我覺得此書入寫的論點很有意思,但是作者留下了太多讓人難以理解的謎,有些部分我會覺得邏輯不通,但最後一本還未看完前,一切都很難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使 遺傳學 解謎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