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西西莉雅.艾亨 Cecelia Aher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正文之外》的弦外之音。

我們的生命裡有很多個重點,可能是目標,或是責任、希望、夢想,同時我們也會做很多不重要的事情,這其中不具意義的小事情很多,看似有用可能到頭來還是派不上用場的也很多,徒勞無功在我們的生命裡不斷發生,那是我們正在活著的證據,證明命運仍未知。

有一度我覺得這本書很無聊,造成這原因的,有可能是當時的心情不怎麼飛揚,也可能是凱蒂這主角太慘,雖然那是她自找的,不過我一向很不習慣近看悲慘,但我也知道這書中有股能量,很明顯很有企圖地在展露,我才沒放棄,不是因為參加了試讀,而是我不想承認自己是個「逃避錯誤比較輕鬆」的人,我得看下去才會看見正面能量會帶來什麼結局才行。


凱蒂在《正文之外》雜誌社替她的老闆更是她的好友、心靈導師康斯坦絲寫稿,這些年來她逐漸站穩腳步,因此她也接觸了電視台的工作,但她卻犯了錯,未經詳細謹慎的思慮與求證,毀了一個人的名聲,從此她的生活裡充滿了背叛、失望,群眾不喜歡她,電視台冰凍她希望她知難而退,她最重視的雜誌社因為她也面臨一些困境,她的父母放棄她,好友批評她:到頭來她想的都是自己,而不是那個莫名地被她毀了人生的可憐人,她甚至連原諒都不肯去祈求。

不久後,康斯坦絲終究撐不過病魔的無情。

對於現在的凱蒂,她還剩下什麼?

雜誌社決定為康斯坦絲做紀念專題,凱蒂想起康斯坦絲,總是知道自己要什麼,說話鏗鏘有力,熱衷各種希奇的事物,總能看見他人忽略的某種跡象的康斯坦絲不會喜歡這種僵硬的紀念,她想起最後那次的對談,康斯坦絲提起一張有著一百人名字的名單。

凱蒂不知道主題是什麼,也不認識名單上的任何人,他們有何關連?全都是謎題。

對付自己造成的錯誤及亂成一團的生活之間,凱蒂想盡辦法將這份報導成形。在截稿期限之前,她只找到了六個人。


我覺得這本書最好看的,就是凱蒂找到名單上的那些人的部分。

在資訊爆炸的當下,短短的新聞稿中寫下了許多千奇百怪的故事,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我們共同站立的世界大陸上。但那些文章並不是真正的故事,只是記錄。

當這些報導被注入專心與細膩,故事才能成為真正的故事。

凱蒂的職業也多少帶出身為媒體人真正該在乎的是什麼?在她犯錯之前,她就像康斯坦絲所期待的,渴望飛翔的人,在細微中找尋凡平又不凡的小故事的人。
成功的欲望卻把這樣的她沖淡了。

堅持自我,的確不好做到,但只有這樣做,才會知道自己是否一直待在自己想要的那條道路上。

 

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我想我們多數都想過或期望著「好好過日子」。

這願望根本不難,只需要記住:不要失去觸發情感的能力。

將世界全納在自己的中心,看不見世界也得不到改變,凱蒂若無法找回初衷,我想她鐵定找不回好日子,人不必過於去承擔某些責任,只要堅持住能感覺事物流動的心,不要麻木了,必能聽到本身之外的弦外之音。

那些沒有經過歌頌的英雄,那些不相信自己是英雄的人,他們只是做了自認必須要做的事情。

我們絕對是自己的主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成長 愛爾蘭 記者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