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ok  

作者: 丹尼爾‧歐麥利 Daniel O'Malley
譯者:許珮柔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說真話,英國人應該買下這本書,拍成影集,絕對會比神盾局好看。


一個女人在大雨裡睜開眼,只見滿地的屍體,她毫無記憶,包括她是誰,做了什麼。
她的手上只有自稱是她失憶前的那個她寫給她的信,自此她跟著失憶前的她留下的資料一路摸索,並且企圖弄清楚是誰把她弄成這副模樣。
別以為這個失憶的米芬妮沒想過就此離開,當個快樂的失憶人,就是有人不願放過她,她除了接受前身的身份,毫無其他選擇,誰叫米芬妮的身份太過特殊。

乍看會覺得這本《替身》是部懸疑小說,跟著劇情會發現其實這是本超自然小說,有點MIB。但是再深入一些後卻發現這個故事竟然又一腳跨進奇幻世界,雖然超自然跟奇幻是有點界線模糊,不過我覺得這兩者基本上是獨立個體。
然後我有些哭笑不得地發現,在這個毫不自然的世界裡,作者有多喜愛黑色幽默。

失憶後的米芬妮顯然與失憶前的米芬妮個性完全不同,書中一直明擺的一個疑問,取代前身的這個米芬妮只是失憶了的米芬妮嗎?還是她其實是另一個人,若是這個答案的話,顯然她也繼續了前身的所有能力,這又是為哪樁?

這條懸疑線纏繞全書。的確,給失憶的米芬妮帶來不少驚險,同時也帶來不少笑料,不是捧腹大笑的那種,是黑腹心腸的那種微笑。在米芬妮慌張的扮演自己之時,書中穿插著她的前身留下的資料,一是述說前身所知的目前情況,另一則是為現在的這個米芬妮解說「廈棋集團」這個神秘組織,也就是她工作的地方。

在失憶前的米芬妮留下的資料中,廈棋集團是個地下組織,非常龐大且被政府承認的獨立單位,專司神秘、難解的超自然現象,集團裡負責這項工作的員工也多是有特殊能力的人,當然也有不少是傑出的普通精英份子在其中效力。

然而這個古老的組織也保存著階級分明這項傳統,米芬妮的身份是城將,僅次第三高的身份。前身的米芬妮是個出色的特殊能力者也是個傑出的管理者,在處理事務上也夠狠心,但她生性害羞也容易收到驚嚇,她的地位是靠自身能力得來,可她的領導能力也備受質疑,所以長久以來領導的工作都是由她的搭擋,另一位城將負責。

但重生後的這個米芬妮卻顯然與前身不同,她有野心,卻更有人性,我總覺這是人類心靈深處必然會隱藏掩埋的另一個人格。


此書是由失憶後的米芬妮充滿懸疑的日常,與前身米芬妮留下的信件與資料組成,在不怎麼少的資料之間,重生的米芬妮的生活帶著一份可疑,人人都可能是想對她不利的那個人,她的工作也在挑戰她能做到多好,實際上是誰想殺這個麻煩可能還不是她現在必須先煩惱的事。

事實上她所處的職場也帶著一份自嘲般的玩笑,以成年女性為主角,我看過的書中算是非常少見的。有一幕我看到米芬妮在備受同事質疑的審問場合裡,看一堆男人對她的冷靜目瞪口呆,我就想大笑。這樣的設定在科幻、奇幻這種冷硬小說中非常少見,女性看事的角度向來與男人不同,有時還不得不承認女人們看的角度更現實,有時還更陰狠。

總之,我真是熱愛這本書。
試讀本真應該提供全書的,我真的已經在期待續集,但是拜託不要給我三部曲,就算米芬妮拿回記憶找出真相,我認為作者能發展的情節還是很多。

「我究竟是誰」這條懸疑線,像是勾引,垂放在黑色氛圍的荒謬世界裡,我不得不認同作者,人生再嚴肅也總還是有可笑的部分。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