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了,數學先生  

作者: 向井湘吾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麥田出版

 

數學絕對不會背叛我們。
 
要是沒成為生活的助力,數學會很可憐的。
 
以數學解決事件,我頭一個想到的是以前很喜歡的一部美國影集,《數字搜查線numb3rs》。我當然不得而知劇中運用的數學是否真如劇情所展現的那麼強大,但我由衷地感到佩服,雖聽不懂全部但能理解的部分會讓人慢慢地覺得很有趣,光看算式只有神秘密碼的冰冷感覺,可一旦實際運用,那些神秘數字與符號突然像活起來的龍,噴著火並吐出一條條連接線,與現實的資料數值,構成通往真相的門。
 
搜尋腦中有關數學的作品,好像都是不太好的,幾乎全與詐欺、犯罪案件有關,這與書中少年在首章對同伴遙說的簡直不謀而合,「每次找到更大的質數,就可以製作更難解的密碼。這麼一來保全就逐漸穩固,保護重要資料不被駭客入侵。
 
生活中我也常以數學的思考面去想事情,不過當然不是在書中少年宙那樣清晰的狀態下,只是無意識地算起數值罷了,畢竟存錢購物或是減肥計畫,這樣簡單的計算規劃不是難事,還會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但透過還只是國中生的少年少女的視界,我恍然想到以數學角度思考問題並不是常態性的,多數人就像我只是無意識地計畫而計算,很少為此再深入思考,我想這是因為沒有看見問題,只是就著本能往前進罷了。
看著書中少年將不具型態的煩惱,依條理列成問題再化作一條算式,以解數學的方式解決的過程,不禁有感:在數學面前,沒有立場沒有個人情緒,只需要簡單地找出真相即可
 
一名熱愛數學的少年,在轉學的第一天便大聲宣告將用「數學拯救世界」,這樣的開場白應該是出自開朗的人,卻沒想到喊出這樣宣言的少年認真無比,打算用數學為人解決問題,被視為奇怪的人是必然之事。
淡淡的校園氣味,國二生也不過是才脫離童孩時期不久的小大人,他們所遭遇的與其說是問題,說是煩惱或許更適當,宙在同學遙的幫助下,莫名其妙自行開起的數學店逐漸有了客人,當然這也多虧宙自己本人的努力而聚集的小小人氣,雖然他總被遙說缺少常識。
 
看似療癒,實則好像在透過熱愛數學的少年,無聲說著甚麼的樣子。這本書給我這樣的感覺。
 
 
 
各篇章中,我印象最深的當屬尋求解決戀愛煩惱的那一章。
 
其實每一篇裡提到的數學公式,我全有印象但是很糟糕的,內容全不記得了,我猜想或許那些公式可能在我接觸到經濟學時,就隨著那些永遠記不清楚的理論,一同被我的大腦消滅了,我很樂意再找回它們,但再也不想以考試唸書的方式重逢了,或許宙開的數學店也有可能成為未來新興行業的潛在股,除非我們都有福爾摩斯的瘋腦袋,不然煩惱時有幾個正常人會說:我們來列公式,解決問題吧。
 
成為時時以理性思考的人,與情感左右想法的人,哪一個在未來演化上機率更大?以期望值來看,對未來,成為理性思考的人的幸福度好似大於總被情感左右的人,但如戀愛的那一章,也有可能是另一種答案。將人生問題濃縮成一條算式,好像有些荒謬,拋開數學總讓人煩悶的印象,或許問題反而變得更簡單,利於思考。
 
宙說過,雖然期望值是不可預測的,卻是絕對正確的,因為人都是活在期望值之中。
換成習慣的語言,人活在希望之中,我們不知明日將會如何,但因為懷抱希望,所以我們不會在一大早起來一臉愁雲慘霧,讓負面控制局面。選擇時,自然會挑覺得更好更快樂更有利的那一邊,卻也有沒法選擇的時候,希望讓人保持動力,現在得不出正解,但將來一定能算出答案。
 
希望的種子,在晶透的年歲間種下,宙會不會解開拯救世界的數學算式?遙與夏希他們是否能在數學之間找到他們的真理?沒人知道,可是能確定,在日後,種子會發芽並且開花,因為這些孩子沒有忘記當他們用數學的角度去思考的感覺是如此清晰,眼前的路雖彷彿迷宮,每條路卻很清楚地排列著,依某種規律,往合理的方向多思考一下,真正的路就會出現。
 
雖然惱人,卻不得不承認,數學的結論總有種不由分說的奇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青春校園 日本小說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