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的妳    

作者: 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我記得,很久以前,我媽曾用感嘆的口氣對我說:「妳只在乎妳的朋友。」而我爸則是對我說,朋友不會一輩子的。
 
我始終沒有認同這些話,雖然成長的過程裡多是懵懵懂懂的狀態下,卻沒有根據地相信,在所有的關係中,友情才是最有可能發展成一輩子的。
至今我仍相信,不是因為親身體驗過多珍貴的友誼,但我的確微妙地感受到只有朋友才能帶來的不同面向,價值觀、看事的角度、體會他們所感受而我不曾有過的經驗、去聯想甚至懷抱自己一個人做不到的夢想,對我而言,這是站在有點距離之外的朋友才能清楚告訴我的最好的事。
 
在這本書中,最好的朋友不僅是如此,塔莉與凱蒂的關係像閨密,我想閨密這詞意同"介入彼此生活"這般的親密,但我無法發展這樣的關係,我需要朋友卻仍覺得保持一點距離會讓感情細水流長得更悠久閃耀。
 
 
 
 
塔莉,被自己的媽媽拋棄無數次,因此養成她向前走的毅然,同時也讓她害怕去愛,母親的一再離去使她相信她總是被拋下的那一個;凱蒂,有個滿美滿家庭,母親的全心教育讓她成長成很好的女孩,可她缺乏自信,總是讓塔莉拉著往前走,她也習慣了這樣的模式。
 
的確,一直都是如此。在這方面,友誼很類似婚姻。習慣與模式從早期就固定下來,像水泥一樣難以打破。
 
全書依著兩人的友情,跨越了三十年,但即使厚達四百多頁,仍覺得三十年的光陰就像一眨眼的快速前進。而隨著兩人生命的變化,我以為會看見一幅由漸層逐漸累積而成的風景畫,到頭來卻發現故事的視角永遠都是透過螢火蟲巷裡的那兩個十四歲少女。
 
凱蒂與塔莉會成為好朋友,這樣的事實從一開始就以明示的方式往讀者心中投下,我不知道作者是否已預知或本就打算如此做,此書說得的確是段很長的友誼,但關於兩人之間的種種,那些在以後會被我們視為回憶所發生的所有故事並不多更不強調。
我看到的,是兩種人生,但這兩段人生也同樣交織在一起。
 
塔莉走上榮耀的燦爛人生,但她始終單身一人;凱蒂則如願嫁給深愛的人,母親的影響讓她甘願放棄事業專心照顧孩子與家庭。
從塔莉身上,看到愛的缺失,讓人生幾乎走上頂端的她依舊不滿足,她仍是渴求更多。凱蒂就像我們多數人,看著光鮮亮麗的朋友享受單身的快樂,總是會心生羨慕與嫉妒,但若要她用家庭去換,那是不可能的。
 
每個媽媽或許都想過如果能有第二人生該有多好,從凱蒂身上,我回想我的青春期是否也曾讓母親如此操勞煩惱,看著小女孩乖巧可愛的模樣,總會忘記當她們急著長大的那段時期有多難搞,我想我沒那麼難搞但為什麼呢?那個時期總是對媽媽特別壞,即使長大後提醒自己不要成為管太多的大人,但這就像輪迴,明知道卻還是不知覺中開始像自己的母親,唯有親身體驗才能明白那是愛的約束,這一點塔莉似懂非懂,所以她始終是那個拉著人不顧一切往前衝的那個,而非願意接納一切的凱蒂。
 
雖名為友情,但此書給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愛」。
 
很明顯地從兩人身上,可以看出完整的與破碎的愛的差別,但沒人敢保證擁有美滿家庭的塔莉就真的能得到幸福,所以凱蒂教了一件事: 給予愛沒有早晚的問題,只需要去重視並且珍惜。
 
 
 
記者是個很迷人的職業,但很多時候我覺得這工作就像站在懸崖上,轉念間就會墜落。
 
對照塔莉這個人,在她迷失人生方向時,凱蒂的母親本是為鼓勵她而指出一盞明燈讓她看清真正的人生該是如何,卻沒想到促成塔莉走上記者、主播,最後甚至成為明星這條路。對她而言,是真的熱愛這份職業,還是這份夢想是她的生命中唯一明確的執念,無論是那一樣,她都成功了,但我不認為她是真的喜歡這份工作,她只是個想成功的小女孩,她在凱蒂身上尋求某樣東西,卻始終落空,因為她沒想過她就有。
若媒體的真義是追求真相,我們往往與塔莉無異,嘴裡強調事實的意義,卻從不審視自己。
 
塔莉與凱蒂是成功與守護的代表,只是最後贏的永遠是守護的那一方,因為凱蒂能放下所有的酸楚,願她愛的人能快樂。
 
任何關係中,總有吃虧的一方,朋友特別微妙,或許是因為大多時候朋友帶來的無關愛恨,而是珍貴的信任感。
 
一種感情在塔莉心中綻放,有如異國奇花,她幾乎能夠嗅到甜蜜芬芳。有生以來第一次,她與人相處時感到全然放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友情 溫馨 人生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