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國記:月之影 影之海S  

作者: 小野不由美
譯者:王蘊潔
繪者:山田章博
出版社:尖端

 

《十二國記》的大名,經有所聞,但始終沒有一個決定點讓我決定去看這套書,這次的再版無疑是個開始的機會,從各方面都是。由喜歡的譯者重譯、全新修訂內容及插畫(我沒看過舊版的,其實也根本不知道修訂了那些,但我是山田大師的迷啊),新的長篇續作也即將要出版了,對我最重要的是可以慢慢的一本本追下去,等喜歡的書出版是很愉快的期待。(根本是自虐~)
 
雖才看了第一集的上本,終於明白為何這套書會這麼受歡迎了,真的很吸引人。
 
 
從主角的設定上,注定是一個魅力- 明顯的人格缺陷。
 
開頭短短的幾個段落,寫中鳩陽子如常的一個上課日,就已經帶給我一種隱隱的不安,她與母親、與同學、老師的對話與互動都帶著不尋常的氣氛,與奇幻無關,從這裡可以看出陽子這個人有很明顯的人格缺陷,導致她的人際關係脆弱的有如一層薄冰,她隱約知情但還是選擇當不惹人厭的乖乖牌,但她順人心意的做法看似溫和卻帶著令人不悅的鋒銳感,也凸顯出她內心的軟弱。
 
那些排擠別人的人沒有比較高貴,像陽子毫無意見地順從大眾的要求,不作聲卻也不走開,卻更讓人感到不快,說穿了無論是弱者或強者都有自己的主張,他們各有自身的尊嚴,陽子卻沒有,從她父親將她教育成他理想中的女兒的作法不難看出陽子是如何養成缺乏主見、不擅長捍衛自我權力的順從個性,因此當名喚景麒的男人出現強行帶走她,以及莫名被妖獸攻擊,陽子只能使勁地說不要而已,這樣懦弱的她卻獨身一人掉落到一個她完全無法理解的世界裡。
 
在那個世界裡,陽子被視為從日本漂流而來的海客,被視為可能招來災禍的不速之客,在移送她至受審判的途中遭到妖獸攻擊,從這裡開始,陽子躲避追兵,更要小心對抗夜間妖獸的襲擊。
 
在陽子漫無目的的逃亡過程中,她的改變理所當然,因為她想活著回到日本、回到她的家,為了求生她必然習慣戰鬥,再也不懼怕血肉飛濺的觸感,與當地人接觸的經驗也勢必讓她逐漸了解想活下去就得自己想辦法,任何人都沒有義務或好心幫她,不想被騙被欺負就得反抗出聲。
 
作者花了一本的時間安排陽子如何擺脫掉她軟弱許久的無力心靈,這實在很有趣,她的成王之路,很理當的,會是一場成長的蛻變,而不是小蝦米變大英雄的事蹟。
 
當然陽子成長的這段日子並不是她一人喃喃地說著心裡話而已,透過她讀者也逐漸了解到她掉落的這個世界的略貌,十二個國家,除了她現正身處的巧國與耳聞正在戰亂的鄰國慶國,這世界有仙人、神明、妖魔,書中有自創的奇幻,但濃烈的古中國也有其影子,只是被撒上東洋粉末,顯得異國了起來。
 
我一直覺得日本作家筆下的以中國為基礎創造的架空世界,都有一種很異國的風情,即使作品裡寫的就是古代時期的中國,還是一樣,這一點也非常的有趣。
 
 
好期待下集會是什麼內容......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