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ice in Zombieland  

作者:珍娜‧沙瓦德 Gena Showalter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臉譜出版

 

原先我還沒注意到英文書名,看完後才發現作者倒是開了愛麗絲一個玩笑。跟著兔子跑到奇幻國度的愛麗絲,在此書卻掉進了陰森的地下洞穴,急忙的兔子先生變成了在天上漂浮的警告雲朵。
 
 
十六歲的孩子看待人事物的角度,是什麼?直接、純粹嗎?如果是,這大概就是我對此書的感覺。
 
愛麗絲的父親非常恐懼夜晚,他深信有怪物躲在暗夜之中,隨時會出現襲擊人類。也因為如此,愛麗絲全家嚴格被禁止天黑後出門,就算是白天但出門時間太晚也不行,因為可能會來不及在天黑前返家。但愛麗絲完全不能理解父親的焦慮與恐懼,她只是將之視為父親的某種心理創傷,直到她利用她的生日,威脅又眼淚攻勢地說服父母帶著她們出門去小妹的芭蕾發表會,相信會在天黑前回家的她,打發般地跟父母保證走那條父親戒慎恐懼的那條路回家絕對是最短最快的,沒料到不知看見什麼的父親突然抓狂,讓他們的車失控翻覆,直到這時,愛麗絲終於看見那些怪物,殭屍。
 
我想到前陣子一部電影《殭屍哪有這麼帥》。我以為我要看的是另類的殭屍片,卻沒想到看到的是另類的愛情片。
 
十足的青少年風格的羅曼史。對年紀已經很大的我來說,此書從對話、人物個性、行事作風,甚至淡化大人存在的做法,都讓我很難忽視此書瀰漫濃厚的少年氣息,有時候我會對其中某些情節露出大人的微笑,有時也得承認事情的確就是得這麼辦,大人扭曲複雜的心性讓我很難適應這群青少年橫衝直撞的作風,不過奇怪的是,當我將文字轉換成電影畫面時,卻一點也不覺得彆扭,如果這系列拍成影片,會是很有趣的另類青春片。
 
說到另類羅曼史,暮光之城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愛麗絲的風格,與陰鬱的吸血鬼完全不同,獵捕殭屍的過程一點也不優雅,血性方剛的氛圍很強烈,無論在痛宰屍靈,或是感情上,都圍繞在如此強烈的氣息下,一股青春派的畫面暴力總在我眼前晃過,帥氣的少女站在強健的同伴前方,傲視流著口水的無腦屍人。
(在這,我得解釋此書的殭屍有點不同,殭屍和我們印象中的形象的確很像,但在此處殭屍是靈體,可也會對人造成傷害)
 
 
自責與憤怒在愛麗絲心中翻滾,隨著她的堅強,強悍的那一面逐漸浮現,她與追著她跑的屍靈似乎有某種糾葛,而她也發現校園裡除了跟她一樣以追捕殭屍為己任的同伴外,還有另一股勢力。感情上她是煩惱重重的少女,理智上她知道自己必須堅強。
 
這是部娛樂性很夠的系列小說,暴力加上稍嫌性感的談情說愛,青春洋溢又毫無掩飾。《暗影愛麗絲》只是首部曲,接下來愛麗絲與僅剩的家人及戀人、朋友、同伴,仍有未知的故事。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