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S  

作者:艾瑞卡‧喬翰森 Erik a Johansen
譯者:鄧嘉宛
出版社:大塊文化

 

有時候,喜歡直說喜歡就可以了,不過我想仔細思考一下為何覺得這本小說這麼對我的味。最貼切的說法,大概是「一個已經陷入爛泥般無法脫身的國家,如何從一位擁有正確價值觀的人手裡重新站起來」這個過程讓我覺得很過癮。

 
當你意識到自己正處於何種難以忍受的情況下時,便會覺得公義與聆聽顯得非常珍貴無比,更稀罕的,是有人真的拿到你面前時。
 
 
故事始篇,一群騎士跨越一座森林來到小木屋前迎接他們的女王,直覺聯想近年來被熱烈改編的童話故事,這樣的故事背景無論看過多少書,童話帶給我的印象永遠是最深的,落難公主回到她的城堡面對歹毒的親人,努力從他們手中奪回屬於她的人生,或許童話沒有這麼深刻,但大意是如此,《提靈女王》也總歸是如此的大意卻全非我想的那樣簡單。
 
沒有落落長的背景人物介紹,當我以為又是另一個成人童話時,突然間被告知這是本烏托邦小說。某種不知名的浩劫,我猜或許是大洪水,因書中經常提到大渡海,說載著高科技文明的船尋找可靠岸的大陸,卻並非每艘船都幸運地成功靠岸,因此這個新世界遺失了許多過去文明中重要的技術,回到如中古世紀,依靠本能的生存方式,唯一不變的,是貪婪、剝奪。
 
凱爾希被護衛們接走後,一連串的刺殺接踵而來,敵人追討她的性命就像顯現一物必然的暗影,提靈國被一群瓜分利益的人掌控,其中有她的舅舅、貴族、教會、狡猾的投機份子,不過與這些人物交手的部分不如我預想的多,這位年輕女王對付這些人倒是很直接了當,當然我手上這本僅是首部曲,往後她還會遇上多少麻煩事還未知,她讓我想起伊麗莎白女王。
 
凱爾希是個隨和的少女,且擁有強烈的正義感,與我早些看書得知的伊麗莎白女王不盡相同,我認為英國這位女王對權力有強烈的慾望,不知作者是否有參考這位歷史有名的女王,她們都同樣脾氣不好,傲氣十足,掌控她們價值方向的內心或許不同,能建立新局面的領導者除了勇氣,魄力也是極被需要,這一個特質能很明顯得將上位與下位的界線劃分出,這是在閱讀中逐漸認識凱爾希這個主角的一種樂趣,一位女王的與其他人的區分。
 
看這本書個過程裡,還可以感受到當一個國家墮落,上位者放棄其責任讓外人宰割時,是多麼悲涼無助,控制人的意志又多麼簡單,只要剝奪他們最基本的生存能讓人民停止思考,那些被強奪了一切的人變成魔鬼能隨意進駐的空殼,作者在描述悲慘無道的掠奪沒有輕筆帶過,但也沒有太多可怖曲折的人性,所以它的宮廷戲碼算是點到為止的程度,在首集裡,最大的重點,是凱爾希為自己建立了無可動搖的女王身分,因她的仁慈與對這個國家所湧現的抱負。
 
 
背景雖是浩劫後的三百年,可微妙地帶有傳統奇幻小說的架框,從有如蛛絲馬跡的提及中又會撇見二十一世紀的痕跡,此書不特別強調浩劫後的人類慘境,常見的YA小說的談情說愛也是輕描淡寫的,但這兩種元素的存在感也很確實。
 
烏托邦小說展現的意志通常是衝破制度的桎梏,但《提靈女王》呈現更多的意念,除了掌握自己命運的自由,身為權力者的責任,她如何看待她的國家,她能做什麼讓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去擁有而不是失去。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