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少女S  

作者:雀兒喜‧肯恩 Chelsea Cain
譯者:待補
出版社:悅知文化

 

這實在是有點矛盾。

我不太喜歡過於刮刨內心黑暗的故事,但就此書而言,幾乎帶著明快氣氛的作法,似乎也不太對。
 
主角小踢幼年時被誘拐,失蹤的那幾年被利用拍攝兒童情色電影,即使在獲救後多年以後,那些影片仍像幽魂般在網路世界裡陰魂不散。
 
孩子的心性在幼年時所體驗的一切會成為她長大後的大部分的基礎性格,被誘拐的小孩經歷的絕非是正常的關係,他們帶著某種被扭曲的心理狀態回到所謂正常的家庭、社會,但長期被壓積在內心最深處的憤怒、混亂卻很難被認真地看待。奠定一個人美好人格的時機已經被破壞之後,還有第二次或第三次機會重來嗎?
 
從我的角度看書中的小踢,我會說如果她沒經歷那一切,她應該就是個長相甜美的一般女孩,或許她會有某種過人的資質,可普通的成長過程裡,有時並不會讓人有機會觸發某種才能。小踢回到現實世界之後,如正常程序,她看過很多心理醫生,讓她能稍微正常過日子卻是武術、槍擊訓練或各種戶外運動,一種發洩及武裝保護,可就她保護自己的過程,我看來她的確像是透過這些訓練讓自己感覺掌控命運的力量,而非她自我催眠的那樣足以保護自己,她仍然像個還年幼的孩子,她缺少一個真心又能完整愛她的人。
 
不過人都有菜鳥時期,如果這不是系列作品,以單一小說來看,我會說小踢這主角很糟糕。太情緒化,雖然可以理解她的難處,也太過莽撞,但也可以理解她沒經驗。
 
十年過去,小踢身邊又開始出現小孩連續被誘拐的新聞,一個神祕男人出現她的家裡要求她協助尋找那些孩子,因為他發現那些孩子的失蹤與她過去的經歷極為相關。這個男人的身分與真實目的全帶著一層面紗,而小踢與他之間的發展,當然是其他續作的重點,只是作為首集,小踢的過往很明顯的被安排如一大箱待挖的寶藏,而她就像正在踏入已注定不可能回到被綁架前的那女孩的單純世界的另一種人生,秘密、詭計、犯罪。
 
相較於作者另一系列作,以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不正常的羈絆,雖變態但也不失成熟,雖然我不太喜歡那種像是虐待狂的取向。小踢這系列就顯得偏向較年輕族群,只是我覺得兒童創傷不好寫,兒童犯罪是個不討喜的話題,那些躲在神秘殼內的人散發陰暗潮濕的氣息,這個市場組織像永遠不會透入一絲光線深不見底的地下,他們的言語與視線讓任何心裡有愛的人感到刺痛,或許是這個緣故,小踢的首次出場以她的青澀淡化骯髒的色彩。
 
對討厭太過黑暗的我,這或許剛好,雖然口氣有些太過輕快。
 
 
我覺得人感到最沉重的心情是罪惡感,一旦背負上了,日後再多人說那不是你的錯,似乎很難消除掉那壓在心裡的沉重感,我感覺如小踢這樣的孩子所背負的就是這樣個情感,那些人用罪惡感控制人想得救的冀望,當你還是孩子時能懂多少是真或是假,可旁人能理解多少,就算是專業的心理師能分出多少心思去同理,以讀者的角度初看小踢,真覺這女孩很難相處,但轉念一想,我是她的話,我得先知道我失去了甚麼?在混亂間,卻已感覺到失去某種重要事物的憤怒感,我失去的能向誰要?可被迫等待希望的家人所失去的又要向誰要?當失蹤的孩子回來後,一切都能恢復正常了嗎?答案是不可能,所有人都被迫改變了。
 
仔細去想這本書,心理狀態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案件與主角的經歷全圍繞在兒童犯罪上,比起成人犯罪,孩童與加害者之間的關係更難以說明,受害者的心理轉變,綁架誘拐者的心理,若細膩地組織這些元素,我覺得這會是很厲害的小說,不過目前我所感受到的元素都像是表層的事物,那明快的感覺讓人想到青少年小說,不過份複雜,卻保有一定的解謎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列 兒童綁架 心理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