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上):五千年孤寂.殺無赦S  

作者:克里斯多夫.派克 Christopher Pike
譯者:安麗姬
出版社:大塊文化

 

時間是個更巨大的維度。他們的時代來到,他們的時代消逝。就是這樣。

 
吸血鬼,從我的生命長度來看,難以看透那漫長的歷史,或許我能在網路上查個翻天,但我又何必如此費事,每個時代總會賦予他們當世的面貌,他們全有類似的特徵,虛幻又真實地存在人類的故事之中,沒人會以為它們存在如此之久是因為神聖,從遠古的吸血魔鬼轉變成如今的浪漫深情,我想後世的人對這樣的生物有種怪異的迷戀。
 
小說影劇可能塑造了一個為愛憂鬱且永生不死的美麗形象,那些嗜血暴戾、陰暗秘密只是加深禁忌戀情的夢幻,在這當世看起來大概很像這麼回事,我卻相信最引人目光的是人潛伏於心的負面心腸。
 
最美麗的,其實一直是隱藏邪惡的隱晦。
 
 
 
以吸血鬼本身,此書只是微調了一些看起來像是加深怪物形象的誤傳報導。
 
但這個故事,這部小說,讓我心想,它完全不適合那種美式商業的電影手法,即使它完全涵蓋此類故事該有的血腥狠勁、善惡對立,以及受詛咒的愛情。
 
小說裡的目錄對我大多是可有可無,有些我覺得那既可愛又富有創意,有些則讓我覺得只是種標新立異。看完全書,目錄頁那短短的三行字有了形體,我看起來像是階梯,俗套地說,那是命運。
 
夕塔活了很久,她當然哀傷當她還是人類時所失去的,但她不憂鬱,她想活著,即使活了這麼久,這世界還是有很多事物讓她感到有趣,可當她與夜叉遇見黑天的那時就注定了她不會永生永世如此活著,即使不死之身也有其期限,夜叉會殺死她,實現他對黑天的承諾,毀滅所有的吸血鬼。
 
黑天的存在,好理解的說法,可說是神,但難以捉摸地形容,卻又是一種境地,心靈上的至高。
 
夕塔遵守承諾,不再製造吸血鬼,但夜叉要殺光世上的吸血鬼,他們之間的事從夜叉找人調查夕塔開始,就無法避免地將其他人扯進來,夕塔追求的活與夜叉渴求的死亡在黑天所應許的眷顧之下是種矛盾,這其中有著愛這樣的微妙變動。
 
我想過,如果夕塔不要自找麻煩地救誰,那麼事態也不必走到這麼麻煩的地步,且我又白癡地想,不過這樣一來這本小說就無法成立了。有趣的是,這樣想過後,立刻有另一個念頭出現,跟我說這個故事還是會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因為夕塔的行為是有所根據,即使故事走向改變了,夕塔依舊會做一樣的決定,她的愛或許真的受到詛咒,但她仍想活下去,為失去的,再度找尋。
 
 
我不知道要用那種形容或某一句話才能確切地講述感想。
夕塔與夜叉的故事除去殺戮的表面,在最殘酷的生存之後,有更貼近生命本質的囈語。
 
追溯邪惡由來之時,印度神話如一位異國神祉帶來謎樣的風情;漫長歲月中永不停止殺戮的夕塔談論黑天、夜叉,那些出現她生命裡的人時,那些無法解釋的畫面、預象如神靈學的樂曲,飄向神秘的宇宙,我們的生死與命運充滿了奧秘與弔詭;事態推著夕塔去執行本該由夜叉完成的使命時,歷史的過往巧妙地成為書中的野史,只是記憶總是並非全部美好。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作者像是利用吸血鬼的特質寫了一個融合各種層面的心靈故事。
 
在永恆的時間之中,黑暗的靈魂是否能看見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吸血鬼 印度神話 心靈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