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A.芭莉絲 B.A. Paris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

 

看過一部電影,內容說得是一個在黑夜裡遊蕩的吸血鬼女孩遇上因為父親而麻煩不斷的男孩的愛情故事。
電影的音樂、黑白色調、氛圍都很不錯,但就這樣而已,我沒有太多的感想,可看過一篇影評後,一瞬間我對這部電影的感覺全然改變,才想起電影名《AGirl Walks Home Alone At Night》不是早說了嗎? 宗教、文化壓抑女權的背景之下,女孩因為吸血鬼的身分,能無畏地在夜裡四處遊蕩,這是多美好的自由。
 
這世界有多少地方,女性能夠不被迫於必須忍受、驚懼於躲藏於暗處的惡意與暴行?
 
這部電影為吸血鬼賦予了新的定義,黑夜是她的避風港,也是她橫行的所在,她無所畏懼那些黑暗中看不見的東西。
 
 
小說以現在、過去兩條線交織,講了一個女孩如何逃離從美夢墜落成噩夢的遭遇的故事。
 
《關上門以後》不是很完美的懸疑作品,它的精彩之處我認為在於不拖泥帶水的劇情,短小精幹的情節把葛蕾絲,一般女孩都可能陷入的惡夢,盡其所能的方式寫出來,我無法說這部作品有文學的深度,如果以人性的角度來探討的話,這部作品比較接近現實中的那些可悲、無奈的情形所衍生出的可怕事件,身為女性對幻想的不切實際,受制於控制欲旺盛之徒的無助,就像再普通不過的共鳴感,囚禁、失去自由一直是很難讓人承受的主題。
 
葛蕾絲的遭遇,就如白馬王子的夢想,我想起長輩說的:要更真實地認識對方就一定要認識、去了解對方的家庭。或許一開始讀者會想:如果能多觀察或是多做甚麼,事後回想葛蕾絲的背景,傑克說她就宛如是為他量身訂作的對象,既是被仔細挑選的對象,謊言可以編織比真實還具體的世界,葛蕾絲可能根本注定要落入圈套。
 
前半段有些令人不舒服,不知不覺中我在某種程度上代入了葛蕾絲,透過她感受美夢落空的強烈失望,甚至跌進從未想過的可怕中,尤其是自己造成的錯誤還害得妹妹也即將落入無盡的折磨。就所知的暴行中,傑克這個人的角色設定更近於一種偏執、戀癖的妄想人格,感覺裡傑克認為自己是沒有人性的人,他只是個以恐懼為食的生物,不如我以為的那樣可怕,若非葛蕾絲無法克制想逃的慾望,傑克原先只想控制葛蕾絲而非進一步的囚禁,不過這也無異哪一種暴行,自由被剝奪了,就跟呼吸一樣。
 
或許葛蕾絲毫無機會的遭遇讓人如此厭惡,當希望出現,我覺得有趣極了。其實從開始作者就撒下微弱星光般的小小希望,一路上不時地騷擾主角的渴望,可是那個角色並非我所想那樣的英雄。我想這樣更好,尾聲處很溫暖,如此說是因為初始不太理解對方幫助主角的心態,想了想他們的對話,那是溫柔的感同身受,身為人都有的惻隱之心。
 
雖然這部小說沒有探討多深刻的議題,比如說社會的冷漠、對精神疾病者的輕忽怠慢、婚姻中如控制慾這般的隱形暴力、對良好形象的好感偏見...書中到處其實可見這些,或許為保持劇情的節奏感沒過多往下挖掘以免拖延,只是讓讀者注視葛蕾絲這位被奪走自由的女性,如何掙扎、失望、暗藏鬥心、迫切逃離可怕未來的心願,就如注視一張受暴的可怖照片,無聲地說明了一切。
 
 
那屈辱、不可置信被憤怒取代,白馬王子的夢消逝無蹤,我想起電影裡的女孩,站在夜裡的街上,跟著男人、模仿他,直到男人不安地詢問、逃離。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