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瑪格麗特.魏絲 Margaret Weis
          勞勃.奎姆斯 Robert Krammes
譯者:陳岳辰
出版社:奇幻基地

 

或許就是原因太多,不知不覺裡,漸漸感覺世界上再也沒有真心了。

當代政治的走向,似乎助長了疏離,我明白討好每一種心思本就難,問題在於被選上的人是誰、誰又不願意被遺棄。主導者的取捨,執行者的算計,眾人的異心,為達最終目的,其中的交戰能多複雜就能多千絲萬縷,所以,信任是種珍重,或是無法確定的贅物。

悲觀地想,保持懷疑才是保命的重點。
我們看不見那些冷酷抉擇下是否有過掙扎,在故事裡,仍能親眼看見那珍重的信任殘存的身影。


真是好久沒看到這麼熱鬧的奇幻小說,那歡樂的躁動感讓我想起賀歲片,大牌演員客串,僅露一面、說一句台詞卻存在感十足,賀歲片之所以讓我覺得熱鬧十足就是如此,書中的角色們也是如此,個個存在感十足,立體鮮明。

神息,是一種無法確定為何物的氣體,蘊含神奇力量,人們運用神息發展法術。一名工匠的失蹤,引出四路人馬,他們之間本無瓜葛,卻像不經意糾纏住的線,愈扯愈亂,其實開頭的方向不同,但他們本就走在交集的路上。

從主角對國王尖酸的賞識,一開始讀者得到的消息,人類與龍族兩百年的合作嗄然為止,因為國王更加喜愛利用發展法術而建立的術構系統所強化的軍艦,以信賴建立的古老軍隊戰龍旅如過時的老舊之物,淘汰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人類實在很沒禮貌這一點,很難我不讓我立即聯想現今社會的日新月異,老技藝的末日,喜新厭舊的風潮,隨著一路人仰馬翻的追查,來到尾路,故事中總有令人感到安慰的報應,過於仰賴便利的下場,終要有面對失去的膽識。

大量的細節描寫,在這本書裡,有趣得不得了,也因此,閱讀的累積下,每一個人的形象愈益真實,那些有關無關的景色、對話,也逐漸構築出一幅幅自文字中浮現的景象,兩大強國與數個形象各異的國家組成的大陸世界漂浮於神息之上,人們駕著翼蜥這樣的飛行生物穿梭街道、往返遠地,或是行駛浮船,這世界有河流,沒有大海,而神息如海般充塞各大陸之間及下方,無人知曉神息中有甚麼,術構這系統,在這兒我真心認為那就是真如以法術為動力的科技,作者為之設定的細節就如在觀看一項精密儀器,但我最愛的,還是眾人最後聚集的罪惡之城,韋斯弗斯城。

追蹤工匠的「敗寇隊」,調查邪術與虐殺案件的秘術院,不約而同遇到魔鬼的侵襲,工匠掌握的技術讓兩國的情報份子開始玩起貓抓老鼠的遊戲,但地獄之門真的大開了嗎?他們不得不用另一種角度審視真正的敵人為誰。

在這一場錯綜複雜的競賽裡,有人詭計多端,但陰錯陽差的事太逗趣,傻眼被壞計謀的人也很妙,暗影下的邪惡與神息底下的秘密息息相關,這場熱鬧的追逐戰中帶著令人隱隱不安的惡意,懸疑又推理的敘事讓人摸不著發生了甚麼事,一路追著看下去,暗影的謎底漸露,我猜等下一集龍族現身時,大概會閃閃發亮吧。


政治算計利益,利用戰爭達到目的,更強大的敵人出現之前,至死方休的念頭讓兩個國家使盡心機地想讓對方伏首稱臣,國家美其名來自文明所組成,其實不過也是強盜,奉上老子想要的,不然就吃刀子吧。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