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陳沒 曲:彭學斌 編曲:陳建騏 主唱:梁靜茹


我很喜歡這首歌的歌詞,不管是什麼樣的感情,我們可以因為一時的心動而愛上一個人,但當心寂,愛也就隨之消失。現代的愛情我看不見永恆,但我從許多老夫妻身上卻看到了超越愛的那份崇拜,因為對這個人的崇拜,縱使有數不盡的缺點,愛這個人的心仍會在崇拜的拉繩裡,一點一滴地往前走去。


起風了,窗外飄起微微淡紅的飛絮。

他坐在窗邊,看著屋外的那棵合歡,回憶過去的某段時光。

青春的年華,在揚動的長髮下,是綴有蕾絲花邊的白色上衣及淡淡紫紅的花長裙,他看見的是,她那張帶笑的蜜顏。

他寫書教書,小有名氣卻無家財,她彈琴練琴,已是名揚外海的演奏家。

他住在下坡的木矮屋,她則住在上坡處的高宅裡。

相識之前,他早熟透她的每個作品;夜深人靜時,她會翻閱著他少為人知的小書。

不曾見面的他們,心裡早已暗藏一份崇拜。

婚後,她看著他書寫的背影,曾經彈奏無數好樂的細長白指卻是挖著土,她打算在院子裡種一棵樹,希望將來可以把這棵樹當作無緣成為他們的孩子。

就算只有他們兩個人,愛還是可以長存。

但他卻不再動,只是靜靜地躺在床上,無論她跟他說再多的話,他回應她的,全是沉默。

過度的書寫造成他的手部神經失調,原以為只要好好治療,這病終會好,生命的無常卻讓她看著他絕望的眼,在她的面前倒地不起。

沒人知道原因,他就這樣昏睡著,合歡的花開了,又謝了....

最後的那天,她在他耳邊說:

「因為有你,我的眼裡出了一個永遠看不膩的身形。你可能不知道,那時你看了我一眼,我知道那只是無心一睞,但我幾乎是摒住了氣,那時我就知道,你的存在是為了讓我存在。但是你卻躺在這裡,不言不語,也不再擁抱我,你依舊是我心裡的那個天,但愛已經被我揮毫光了,現在我真的恨你,明明幸福就在手裡,我們怎麼會這麼可惜?他們說我傻說我癡,你的個性這麼暴躁又古板,為什麼我就是願意待在你身邊,我或許真的瘋了,看你做任何事,滿足總會蓋過怒氣,愛就是這樣..沒有理由,我以為我們可以...可是...」

他醒了,花又開了。但她卻走了。

她就埋在那棵合歡樹下,他知道她總看著他,他的全部,她都看著眼裡,化作崇拜地愛著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