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怪密林.jpg

一個男人發生了車禍,在密林中被小女孩救了,她帶他來到他們在森林裡的房子,那是一個充滿童話色彩的夢幻之屋,裡面有小女孩的哥哥與妹妹,和一對假父母。

很明顯,這是一部因孩童創傷為引的現代恐怖童話,就創意起點當然沒什麼特別。最近我真的深深覺得電影到了另一個境界,從前我們看電影是為了出奇的劇情發展,我們因為電影恐懼發笑或是落淚,漸漸地,出奇的創意越來越少,但電影也不再只追求刺激我們的五感就好,而是試著撼動我們的心靈來引導五感。

這類的片,我多是留下恐怖和虛寂,或許是因為過去看的那些片很少將焦點密集在孩子的情緒上,在那些帶著陰暗秘密的漆黑空間裡,我看到的,總是孩子痛苦與木然的表情,或許眼淚已經不適合絕望的他們,所以我幾乎感受不到孩子的痛,我只感受到大人的毒。

這部電影,今年的高雄電影節有上映,台灣應該是翻作奇幻森林歷險記,不過我想鬼怪密林或許比較適合,畢竟這不是尋找勇氣的冒險故事,而是尋找復原破碎的心的恐怖故事。

韓國電影,我看得不多,不過就我偏好的片子,感覺其實跟日片處理淡然氣氛的手法很相近,只是韓國電影在人的情感面上,濃了些也深了些,像是那種明白了卻說不出口的感覺,或許很多話不必說出口,放在心底像日覆一日的塵沙一樣,靜靜地累積成土就好。

Hansel and Gretel...我想很多人都看過這個童話故事,一對兄妹迷失在森林裡,又累又渴的他們看到了糖果屋,卻被愛吃小孩的老巫婆抓了起來,最後機靈的兄妹逃了出來。我相信這場經歷會是這對兄妹永生的夢魘。

雖然我這樣說,挺像藉口的,但我一直記的國中時初唸英文時,懵懂間,在我還來不及背熟單字,老師的鞭打已經揮下,但最傷我的不是身體上的痛,是心裡的傷,就像電影裡的孩子們哭著說:我們不是壞孩子..我不是笨小孩,你不必用那種鄙夷的口氣叫我唸書。

至今,那個傷仍在我心裡,每當開口總怕發錯了音,老師那張"你又錯了"的臉就會出現心底,接著似乎就會聽到嘲笑聲...雖然我已經不小了,可是在我仍無法諒解,在我們還沒有長大到可以堅強地面對一切時,為什麼大人要這樣傷害我們?

孩子的心是很軟的,他們會吸收所有情感,默默地把好的壞的都收藏在身體的深處,終其一生,這些孩子都會為幼時的經歷所左右。

這是很令人傷心的事實,但眼淚卻擦不乾,因為眼淚就停留在他們的臉上。


雖是恐怖電影,但這部片不偏灰暗,雖然整體而言仍是陰鬱得很,可有機會我還真想住在那棟充滿童意的小屋一次,這部片的美術做得很好,每個場景都充滿童話的趣意,但又不會過於浪漫,就像是幻想出的美夢,很讓人心喜,但總也讓人無法很開懷地在屋子裡大笑,我想這也許是演員們帶來的憂傷。

逃不出去的大人,渴望有人照顧有人愛的小孩,以及總有心腸不好的壞人....

但我想,最後..大家應該還是都得到了幸福。

ps.我很喜歡這部片裡的所有演員,不過不喜歡壞人..哈哈~


希望所有的傷痛都可以睡一覺,在看見清晨的微曦的日光後,全都消失...我真心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