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三.jpg

(譯名:恐怖遊輪/迷失三角州)

來自澳大利亞的一部神秘驚悚片。

為什麼我說神秘,因為這部電影不是單單講述殺人與被殺者的關係而已,之前我寫過一部Timecrimes(時間殺人),這部和Timecrimes基本上是相同構思的片,不同的是Timecrimes是以趣味觀點闡述人性的黑色小品,而Triangle卻是用複雜重疊的手法講述一段看似沒有出口的命運之作。

是命運,也是無奈,大部份時候,我們都知道要努力工作過活,可是一天天過去,這樣的人生卻逐漸看不到盡頭,縱然我們都知道終有一日會死,可是人生的出口就是死亡嗎?


劇情開始於潔絲和朋友搭快艇出遊,卻遇上了突來的暴風雨,失去其中一個朋友的狀態下,坐在半毀的快艇上飄浮等待救援的五個人看到了一艘郵輪向他們駛來,一行人滿懷得救的心情搭上了郵輪,上了船後潔絲開始感到不對勁,她一直扶現一種熟悉感,似乎她早來過了這艘船。

起初看片,就直接有個預想,想這些人會在船上被陌明的神經病或怪物追殺,然後有人活了下來,結束。

沒想到看到中間過後,所有事情都變得怪異,腦袋也開始不自覺地動了起來,覺得怪的地方在大部份看驚悚片時都可以直接列為敷衍亂拍的結果,但是在這部片裡,所有的怪異的細節都是引人走向真相的麵包屑,不過細節太多,只看一遍似乎很難完全明白。

以時空重疊的手法,被害者也是加害者,其實女主角雖然演的都是潔絲這個角色,可是面對不同時空下的自己,經歷過什麼沒經歷過什麼,累積的恐懼與打破恐懼的無奈,都是很需要演技去加深潔絲的轉變,同樣也是觀眾注意的細節之一,說實在我也不能說她演得超好,可是已經算很不錯了(可能只看一遍,腦子太混亂中沒發現女主角演得很好XD)

喜歡動腦去想的人,這部片我真的是滿推薦的,雖然場景人物都沒有大牌場,也沒很恐怖,可是劇情的飽和度我是覺得很不錯,不過懶得去想其中的衝突跟怪異的人可能會覺得是大爛片吧,哈~

真要聊這部片,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不過這部片好與不好就留下一個空白,憑人喜惡吧~

我只能說,電影的開頭挺特別,不是以時空的第一順位開始,而是從第二或第三之後另一個時空的潔絲開始(這是電影看得差不多時才發現的)。看電影的過程中,我們會逐漸瞭解事情的真相,雖然過程中仍是帶著疑點,到了電影尾聲,有些事得到了解答,但疑問卻又增加了,電影似乎結束在一個輪迴之後,但其實是留下了一個可猜想的空白頁,似乎像是在告訴我們,把從電影裡得知的所有線索串起來,自己把答案寫進那面空白頁吧~

看我介紹成這樣,我自己都覺得這部片好像在找麻煩ㄟ,不過...說真的,還真的是在找麻煩,因為電影從一開始就沒打算讓觀眾好懂過,但我腦袋動得很開心倒是了,哈~

電影裡,載女主角去港口的司機告訴潔絲他先不按表,問她會再回來嗎,潔絲說會...但她沒再回去(因為發生了電影那些事啊),其實如果潔絲放下了一切,進去港口跟朋友說一聲不去,轉頭回去坐上計程車離開,或許就可以結束這無窮無盡的無奈屠殺,可惜看著電影裡那些因為重複而累積出現的屍體項鍊..就知道潔絲一直都沒有去認真思考這個可能性,她注視著眼前發生的一切,以眼前的一切決定事情的真相與解決方法,卻沒留心事件背後的隱意。

我總是覺得思考很重要,就像我們努力付出,要的就只是吃一頓飽嗎?我只是想說,走在螺旋的重複人生裡,只要願意換個角度跟心情,失去的不見的是損失,或許是另一條出口的路。

(我指的是生活不錯的人,有能力享樂的人
就台灣目前的情形,很多人是真的只需要一餐溫飽,生活的困頓讓他們沒法去想其他事,這似乎也逐漸變成另一種螺旋的重複人生,卻悲傷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