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215h.jpg

希里安·墨菲(Cillian Murphy)這個演員每回我看到,總是有種熟悉感,但我又叫不出他的名字,可他的作品也沒有大量到讓我想忘都難的地步,唯一可以解釋的,不知多久以前我在某一部電影看過他之後,便不知不覺中印在腦海裡,我始終有個想法,雖然他演的電影我可能只看過一兩部,甚至還說不出電影名,可我就是覺得他是個很會演的演員,看完這部後,雖然是部小片(我想台灣片商應該不會把這片當作是大片,可能也不會進吧),卻終於讓我記住了Cillian Murphy這個名字。

John Skillpa..在母親控制的陰影下長大,母親去逝的那年,他的體內滋生了另一個人格 - Emma。

兩個人格就像兩個人般地互相照顧度過每一天。John很喜歡每天醒來享用Emma準備的早餐與裝好的午餐,然後John去銀行上班,回家前John會去屋後拿起偷藏在階梯內層的鐵盒,把偷存在銀行裡的錢的鑰匙放進去,再順便偷吃個一兩根巧克力糖,再回家;但Emma有著強烈的女性思想,她渴望一個家庭親人,而家庭應該有個孩子。

其實電影並沒有把這些事說得很明很清楚,上面這段是由我的感覺而寫的。

電影是從火車忽然衝進John的家,險些撞上屋子開始,鎮上沒有人知道Emma的存在,火車撞進來的時間正好是Emma出現的時間,她正在小心地不被發現地把外頭曬的衣物收進屋裡,卻讓火車撞上了,鎮上的人急忙來查看,發現的卻是Emma,大家便自以為地認為她是John的妻子,而這個契機便是Emma破壞兩人共存的開始。

鎮上有人想利用火車這件事辦場政治活動,使得向來遠離人群的John不得不和Emma一起面對外來的人,John極力要讓這件事平淡過去,但曝光的Emma卻感覺到站在陽光下眾人面前的渴望是多麼的蠢蠢欲動,因此她卻相反地希望能個舉辦這場聚會,但這是個不該讓人知的秘密。

簡介上就是這個秘密把我拐來看這部片的。電影剛開始就揪開了這個秘密,什麼期待懸崖勒疑的心情全沒了,取代的全是John這個秘密很快地就要被發現的那種尷尬,真的是這種片看多了,心裡會很自然地安排劇情,在不正常的環境下長大的John被發現男扮女的怪癖,在聚會上被發現,純樸的小鎮上掀起大波,悲傷的悲劇就發生了..我是這麼想的,替John尷尬的心情揮之不去(我有莫名的怕尷尬症狀),導致我只看了30多分鐘後,過了一段時間才又看把電影看完。

後半段,John出現的機會越來越少,Emma發現了John有個孩子,她的眼眸裡透出了像是希望的微光,她積極地幫孩子的母親Maggie安排生活工作,甚至是想領養小孩(想也知道不太可能),但發現Emma不再如往常地讓他早上醒來吃早餐去上班又答應辦活動等行為的John,明白事情就要出軌了,他找上Maggie,告訴她他願意把錢都她讓她帶著錢和孩子離開孔雀鎮,沒想到Emma早有準備...

這兩個人都是Cillian Murphy飾演,我知道冥王星早餐,他就演過男扮女的角色,但那部我沒看,因為我不相信男人扮女人可以扮到讓人覺豔的地步。這部電影的一開始,就是一個女人在早晨裡做著家務,看著鄰居帶著小孩出門上學,那時我真的沒懷疑這個女人是個男的,那時我還心想這個女演員有種個性美,等到她上樓拿掉假髮脫掉連身裙後,我真有的有一點訝然。

要說Cillian Murphy演的有多令人驚豔,不如說他就像這部輕輕淡淡的Peacock一樣,很平實,連哀傷都同樣平實。

這兩種人格的轉換並沒有很直接地讓觀眾接觸,都是透過有點間接的方式讓我們看到兩個人,所以很自然會有一種John跟Emma是兩個人的感覺,一個渴望平靜,一個渴望自由。

這部片真要歸類也挺難的,故事的起點從突然撞進來的火車,導致一向不受注目的Skillpa家讓外圍好奇的人們有了機會一探向來神秘低調的Skillpa家族,更讓一向沉睡在John這個人格下的Emma人格有了機會興起取代John這個人格的念頭,我這個人一向很少討論演員,因為會想寫的電影本身就有很多東西可以寫,可以少打些字我就盡量偷懶是我的最高原則=3=

但這部幾乎可以說是Cillian Murphy的個人秀(雖然配角們也挺有名氣的,像Maggie就是艾倫佩姬飾演),主要劇情就是John跟Emma這兩個人格在角力,隨著衝突的越顯明險,他們彼此也開始感覺到彼此都要毀掉彼此,誰也不讓的結果就是有人要犧牲,所以要說是懸疑驚悚也算,但電影卻是用很淡很淡的手法演釋這兩人的角力爭執,讓你完全產生不出憐憫、訝異、心驚、可恨..等等的情緒,或許說是劇情片比較適合(還是說是John的記錄片?),但我們又能中得到什麼?似乎沒有。

最後,Emma贏了,一直希望Maggie跟孩子留在鎮上的Emma在最後把錢給了Maggie,叫她離開孔雀鎮,之後Emma不顧外頭的等著拍照的人們,她把門窗都鎖上拉緊,就像以前的每個早晨,坐在窗邊透過簾縫看向外面,電影就結束了。

導演似乎不知道該給John與Emma什麼結局,我也不知道。

John當初要Maggie離開,是因為他知道繼續待在鎮上,他的孩子持早會像他一樣,痛苦並帶著永遠無法抹去的惡夢長大,他深深地明白這是份什麼樣的創傷;而Emma最後放手了,是因為她想替孩子拍張跟John小時坐在餐桌前一樣的照片,透過鏡頭卻憶起了John的痛苦與悲歡,她終於明白她是為了繼續照顧John而存在,她本就不該離開這棟房子,如果時光繼續下去,她可能會變成John的母親,並親手再度造出另一個創傷,難以言喻的痛,很輕很淡,透過Emma最後坐著看向窗外的背影,我感覺得到,那是錯誤無法挽回的悲意與救贖間的灰暗處。

 

這部電影到底帶給了我什麼,我實在不太清楚,但我喜歡這種雙重人格的處理,不去過份強調傷痛,也不去過份扭曲人性,就算John已經失去了幸福的能力,但他還是擁有良善單純的心,只是得不到救贖,就像徘徊在地獄的火燄上,有苦卻無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