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吧.jpg  

藤谷 治  著 / 楊明綺 譯

大智通文化 出版

 

部曲,對我來說,就如同樂章,即一個段落,並非結束也非起點,不是暫停也不是稍歇,像是某段歲月後的我得走向另一段時光的時刻。
這部〈乘船吧〉青春三部曲和我的定義似乎不同,看完(一)合奏與協奏,我彷彿突然間收到一個休止符,但後面的音符卻消失了,似無不可但又難以形容的很怪的感覺,會這樣大概是被第一章開始前的那個前言影響了吧。

整本書,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有如前言的那篇牢騷話,
「長大成人真的是件頗無奈的事」
我們不是因為個子長高,唸了書,工作了,或是嫁給了某人娶了誰而變成大人,而是人生裡發生了一些事,一些足以改變我們心情的事,然後妥協了,不知如誰的願長大了的某天,卻會在恍惚間看到以前的自己,那時真的很想和那時候的自己說些什麼,卻開不了口。
我有時會這樣,看見以前的自己,以為那時候的自己才是真實的,現在的我不過是幻想,猛然回神,真的就像前言裡說的,徒留些微的自嘲感,心想:再多後悔,也不能交給過去的自己去改變。

我並不排斥古典樂,但我不會主動接觸,唯一一張古典樂也是因為看了交響情人夢,所以書裡提到的音樂術語雖不懂,但也沒太大阻礙,畢竟音樂是用聽的,故事是用看的。
閱(越)過那些不懂的音樂部分,主角津島與同學們練樂團的合奏部分,在日劇裡也有出現,但用文字表達出來比看劇還讓人覺得辛苦,不過也很精彩,用看的音樂,也變成了故事。


〈乘船吧〉的第一部為合奏與協奏。
人沒有什麼非得都要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算自認高傲的津島,合奏曲在他的人生裡也不得不與之相遇與之學習,然而在青春正開始的年歲,協奏曲就像那時候的少男少女,彼此競爭卻又和諧,愛情在那時候也是如此,或許休止符很適合放在因為愛情的拜訪,而萬事萬物均幻化成愉快的音符之後,甜蜜需要回味,風暴則需要時間。

 

感謝大智通文化提供試讀

乘船吧!(一):合奏與協奏(首批附贈CD)好好喔~首批有送CDㄟ...雖然我完全是個門外漢,但這個鋼琴三重奏真的很好聽啊~

 

我不懂古典樂的分類優劣,我只是單純地聽,寫心得時我一直在聽這首曲,也才明白什麼是協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典樂 青春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