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艾米‧班德(Aimee Bender)著 / 韓宜辰 譯

春光 出版

 

很明顯的,這是個憂傷的故事,我的感覺,卻不是悲傷而是清爽。
沒有灑糖粉的蛋糕上,散發著微微酸氣的淡香,沒有甜意的軟綿裡,有著悠悠愁緒與酸澀味,暗藏其中的苦悶味道,就像天然的果液,自然順口,不強調存在感,僅短暫地,曾經地,出現在舌尖,然後消失。
很多時候,我就像吃下一口爽口不膩的蛋糕,端看你如何去定義這味道。


文裡分成了四部,食物、喬瑟夫、入夜、這裡。全以小女兒蘿絲的視角述寫。
我試著反想,這個有點特別的故事非要以家庭來建立關係嗎?
似乎,沒有其他答案,我無法想像這個故事如果脫離了家庭會變成什麼樣,大概會失去那無法控制形體的美麗吧。

以家庭為本體的創作,多到無法細數,我的印象裡,似乎都是偏向哀傷苦澀,難免會覺得怎麼會這樣!?如果這世上的家庭都像書裡寫得那樣心思各異、暗藏秘密、忽略家人、不溝通不關心、總是悔恨等等之類的負面,這人生也太難挨了~

這本檸檬蛋糕並沒有特立獨行,寫的也是憂傷的家庭問題,只是真的有點特別。
一家四口,一對父母與一雙子女,很普通的組合,生活上也並無特別之處,唯一特別的是這個家庭裡的四人個性,喜歡憑感覺的母親似乎永遠心靈空虛,腦袋清晰聰明的父親對於家庭近乎遲鈍冷淡,討厭人又聰穎過人的古怪哥哥的眼中幾乎只有課本與知識,這些事透過蘿絲的眼與心說出來,有種古怪但又溫暖的感覺。

若個別以其他人的視角來寫,我想應該也很好看,但作者幾乎是斷然地決定讓蘿絲一個人說故事就好,大概就是因為這樣,這本書的味道才會懸在一個很微妙的地方,輕柔處,彷若童話之中...我原先以為能在食物中嚐出情緒是很浪漫的事,但看了蘿絲的自白後,才知那是多麼難堪的能力,只是這本書中的怪異處,竟有如雲霧般的飄邈模樣,我總覺得那是種很美的憂傷,沒錯..這是本美的很古怪的書,看完後,心裡可能不會留下任何感觸,可是就是有那麼一點點、一些些的奇怪心情,想要知道些什麼。


我很喜歡最後一段,蘿絲說到她看過的一篇報導,主要是講一個離島島嶼上的樹種,島周圍的樹很豐美卻因鳥兒的啄食、風雨的敲打、土撥鼠的侵蝕而所剩無幾;再往島內上去的第二圈,也就是地勢較高的地區裡的樹,雖也受到動物的侵擾,但活下來的機會變多了,有一種樹活下來並往旁伸展成長,島上的人們就在那樹下,舉行慶典與婚禮;往內再上移的樹,都是往上長的,地大足夠讓樹根蔓延,鳥兒稍停便再度飛起,土撥鼠也挖不了多深,那裡的樹都長得很好,帶給小島樹蔭與氧氣。
這段話,代表什麼?我不知道,
這本書帶給了我什麼啟示,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如我標題,我想起了選擇,自己的選擇與身不由己的選擇,哪個多?我想身不由己的還是偏多吧,
我們不能逃避現實,現實就是我們的長相天份與家人是出生前就決定好的,學業出路是社會共同規範好的,意外災難是無法預測的,不管我們要不要,都幾乎得活在其中,就像那島上的樹,它們依它們的生態而生長在島上,卻無法選擇動物的侵佔。 

蘿絲背負了特殊能力的厭惡面,但她選擇了向上生長,厭惡卻無法拒絕的選擇裡,我想起了我還是有思考的餘地,我仍尚有改變的選擇權。

 

感謝春光出版社提供試讀

 

檸檬蛋糕的特種憂傷  ←這本書特別之處在於這一家人都有特殊的能力,可是那都不是他們要的願意背負的,可是這個故事要帶給讀者什麼嗎?我感覺不出,只覺得有一股淡淡的很難說明的餘味,這本書很小品卻很適合不多想的午後靜靜品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殊能力 成長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