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要在晚餐後.jpg  

東川篤哉 著 / 黃健育 譯 / 中村佑介 繪

尖端出版

 

大概查閱了作者東川篤哉的資料,
發現他有「烏賊川市」以及「鯉之漥學園偵探社」兩大系列,而《推理要在晚餐後》則是獨立作品,但我想依其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或許不久後也會發展成系列作,誰教影山這麼搶戲呢。另外一提,這位作者目前在台灣似乎也只有《推理要在晚餐後》及另一本《請勿在此丟棄屍體》,此本是虛擬都市「烏賊川市」系列下的第五本作品。


閱讀完畢,第一個念頭就是,輕鬆啊~

改編自極富漫畫動感的輕小說的睡前推理場,就要輕鬆上映,全劇共有六集,由自認是新時代新女性的超級千金小姐,寶生麗子刑警;及對推理極有才能且樂於酸嗆踐踏雇主自尊的年輕管家,影山;最後就是有點變態又有點白目又有點不明所以的公子哥上司,風祭警部,三人聯手上演,敬請歡笑收看~

這本書,大概這樣介紹就可以了。
(啊?你說太懶了!好吧...那我就再多加點有的沒的好了。)


就推理而言,並無多出色的部份,嚴格講就是一般的推理劇,真正有趣的是書裡的幾位主角。每則推理多是由風祭警部與部屬寶生麗子上場了解案情後,再由大小姐與管家主僕推理解謎,然後此篇結束。
想當然...案件之後的映證及後續,是不存在的,而影山的推理真確與否當然也無可得知,因為那根本不是重點,
重點是,心情愉快又輕鬆啊!

對於從沒猜對冷笑話跟燈謎的我,在猜、測這類事上是有懶散與不用心的阻礙在的,從此可知,《推理要在晚餐後》是多麼輕鬆又體貼的一本推理入門書,沒有過多的尋訪跟複雜的曲折意外在內,只要從簡單的登場人物、當時場景、對話裡仔細分辨其中的不合理與相悖之處便能推理出兇手。

其實常看科南,好像也有類似的學習效果,可是推理劇場裡的人都好嚴肅啊~(其實人家根本不嚴肅,只是不得我心而已),還是腦子跟戲份總是少少的風祭警部差不多小的大小姐跟嘴毒的管家好玩多了。

其實是,我一直都覺得惡搞有錢人....黑得發噓,妙得發笑啊!


不知為何我想起了荒川爆笑團這部動畫,此作也是來自漫畫,但我更傾向於動畫表現,或許《推理要在晚餐後》的幽默用更為荒誕的手法表現,會更華麗更有趣,
很輕鬆愉快的一本推理小書,但或許就是離不開本格,總覺得的在歡笑之餘,總還帶著那麼點嚴謹味道。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輕鬆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輕小說 惡搞 本格推理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