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挑戰書-小.jpg  

瑞秋.康恩 & 大衛.里維森 著 / 林師祺 譯

皇冠文化 出版

 

我始終認為小說的好看與否跟角色的迷人程度有關。

看了書後的作者簡介,才知兩位作者是採分開創作且未擬訂任何大綱方向。換個角度想,頗有交換日記的樂趣,沒人規定日記就一定要老老實實地記錄生活或心情,如果能遇到一個願意且喜愛與人分享故事的人,我也想和那人交換著近乎祕密的故事,哪怕寫到天荒地老,我們對彼此的認知僅於真實與想像間的各個故事之中。

一本筆記在兩人之間流轉,寫著別人的故事,誰也不知收到筆記本前,裡頭寫的下一段會是什麼?獨力創造出的角色在彼此互相的碰撞下,火花雖無四濺,卻已足夠迷人引目。


幾乎是一開始,我就喜歡上達許了。
這跟我的個性也許有關,我喜歡書,喜歡自己一個人,不在乎節日慶典,追求奇妙,卻有些諷刺人生的態度,但內心渴望最單純的接納,有種純粹的隱隱心情。
是不是因為達許生活在總是載滿人們夢想的紐約,所以作者不自覺地創造出這樣一個有些多愁的諷刺少年,甚至有些不快樂。這樣的達許我想我可以了解,雖然我覺得自己還挺快樂的,呵。

那麼莉莉...嗯,老實說她和我之前想的不太一樣。
會提出這樣有挑釁意味的遊戲的女孩,我的預想裡是個喜歡冒險且不受拘束,個性特別的聰明女孩。一個喜歡諷刺萬物的少年與一個喜歡冒險的獨特少女,多麼吸人目光啊!想必他們的戀愛挑戰書會有多精彩,但是事實卻完全不是這樣,我稍稍地跌了一個小跤,不知要說我沒創意,還是另一位作者想法普普,我在一開始真的這麼認為,但或許是聖誕節的奇蹟吧...到最後,我愛莉莉竟更勝達許。

以書店為挑戰的開端,就註定這場戀愛離不開書,當然更離不開那濃濃的聖誕節日的慶典喜氣。


父母離異的達許使了點辦法騙過父母讓自己可以享有一個人的假期;
而總是被家人圍繞著的莉莉這次的佳節卻是只能和哥哥獨自在家,因父母決定要享有兩人假期,疼愛她的外公則是南下女友去了,偏偏哥哥只沉溺在與男友的共度時光中,莉莉這次只能過著期待落空的無聊假期。

從兩人同樣的結果,但造因極不同的這點來看,可知兩人的差異其實不太可能碰在一起,那麼這場挑戰是怎麼開始的?

本不想破梗,但我一定要說,這個事實就是讓我對莉莉的幻想破滅,可惡的藍斯頓(莉莉的老哥)。這完全是為了擺脫無聊的妹妹而發出的找人陪妹妹玩的遊戲。可是我又很喜歡只顧自己甜蜜就好的藍斯頓和他的情人班尼,不過最後這兩人在雪白的美麗假期中得了重感冒,對於這個安排,我偷偷笑了。

依達許喜愛書的程度來看,或許會覺得他是個書呆子,但我寧願說他只是討厭太多的社交而已,但我不否認達許的確是有些思想古怪,如果達許未來沒有變成優良好青年,或許他會變成在高樓裡研究著如何讓人類放棄過聖誕節的怪怪科學家。

面對反應良好又思想古怪的達許,收到筆記本的莉莉卻感到沮喪,她懷疑她有辦法把這個遊戲玩下去嗎?畢竟連最開始的線索她都解不開..「我太純潔天真,根本猜不出來」,一開始就自暴自棄的女孩。

隨著他們一來一往的設題解題,當然還有兩人的朋友與親人的協助,其實只要任何一人說出他們的身份與事實,這個遊戲很快就會結束了,這或許又是聖誕節的魔力,沒人想在這樣的節日裡破壞孩子的夢想,喔~~我現在才發覺這簡直是個發生在聖誕日的童話故事!

我想起我從電視上聽過無聲相親。主辦人說由於現代男女習慣透過網路打字溝通,見了面反而說不出半句話,因此他們辦了一個透過寫在小筆記本上的文字溝通的相親聯誼會,反應出奇的好。

這件事聽來真讓人有點五味雜陳,人和人似乎不該失去面對面溝通的能力,但見了面說的話裡面真實又有多少?反而透過文字,卻可以忘卻隔閡,真誠面對?(除了那些蓄意詐騙欺瞞的人)


這本小說很適合拍成聖誕節上映的電影。
除了脾氣古怪的文藝青年達許與純潔天真的足球少女莉莉,達許的好朋友阿回絕對是每一個搞孤僻的聰明鬼必備的良品之一,很難形容阿回給人的感覺,我只能說阿回是個可笑到最後你會忍不住想擁抱的傢伙,還有莉莉的家人,我真喜歡她的姑婆,有如女爵般的高貴婦人,特點是容易感到無聊。
從書中,能感覺到大城市裡的幽幽陰鬱感,及對美好總一廂情願的各種期望,其實只是想要長大或許獨立的自信,無論結局是什麼,我們都會學到些什麼。


達許和莉莉,一個就像是緊抓住外衣不放的旅人,一個就是猛吹冷風的頑皮北風,一個堅持自我,一個老用錯方法,兩人都不是聰明的太陽,笨拙就是這對少年少女的可愛,以及我們每一個人....
心中的完美總是落空,是因為根本沒有完美。

我很高興達許遇上了莉莉。

 

感謝皇冠文化提供試讀

 

寫文時正好在聽Tizzy Bac的〈告密的心〉,有點微妙~感覺和書有點合又有點不合,喝。

所以我就在這樣的心情下,在太陽升起著這個當下,默默地寫完了,耶!我真喜歡這本書啊!

聽歌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春 戀愛小說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