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卡娃依‧哈特‧漢明絲
譯者:李昕彥
出版社:凱特文化

以夏威夷為背景,隨書中人走過某路段、繞過某轉彎、踏進某處所,都讓我有種新鮮的微趣感。
雖知道夏威夷是一個有行政法令運行的州,但那熱情歡樂的度假氣氛,實在讓人很難把教育、政治、經濟這類嚴肅的人生部分放進這個總使人聯想到美麗沙灘、燦爛夕陽的熱帶島嶼。

這些熱帶風情真的讓人很難專注在憂鬱的情緒上。在大城市裡,就算皺著眉頭走在大街上也不會有任何人向前關心或是鼓勵你面帶笑容,但在這兒每個人的態度都以為能住在夏威夷是件非常幸運的事,就如同置身天堂一般,真去他媽的天堂。

我特別喜歡這一段,相似的含意一直充斥在人群組合成的社會裡。
你以為這樣很好就妄自決定別人的觀感與未來,被反駁你就判定這個人不知好歹。

這感覺像半月,發出耀光的那一面的人們像是幻影般的縱情歡樂,隱躲在黑暗中的另一面的人們則過著真實的生活。島上的人們有家庭問題,移民問題,種族問題,也同樣渴望別人的財富。

微趣,也有些許的矛盾。


Matthew King,是夏威夷皇室的後裔,也是此州最大的地主之ㄧ。
書一打開,就可以看見他正在面對三個難題。首要,是他深愛的老婆因參加競速比賽發生意外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再來,是他突然間要扛起兩個一直疏於陪伴照顧的女兒的教養;最後,是他必須決定他的家族所繼承的這些龐大土地的收購者。然而,他卻發現即將死去的妻子背著他搞外遇。

一直覺得Matthew King這個人就如我特別喜歡的那段內心話:真去他媽的天堂
換各說法,也等於說我喜歡Matthew King這個人。雖說他不是個及格的丈夫,也不是個稱值的父親,就至少他不把祖產放心裡這一點我就挺欣賞他。
前人的罪,當然沒有人想去承擔,但Matthew King也不想成為一個因為祖先有遠見懂得為後代子孫留下財富的好運小子,他想證明自己的存在,他的人生不是僅是King這個姓氏的家族成員之一,而是Matthew King這個人。他努力工作,建立家庭,生兒育女,這一切不是因為他是個繼承龐大資產的幸運兒,而是他用自己的實力得來的。

在別人的財富裡躺臥一生,到頭來不會懷疑自己到底是什麼嗎?
Matthew King的想法,我想任何獨立,有自我思想的人都會認同,誰都想輕鬆發大財,可是有了錢就放棄自我,不再因為自己做得到而去努力或堅持,這真的很像魔鬼的交易。
魔鬼說:我給你一生一世用不完的金錢,而你用你的夢想、天賦,還有愛,交換。

但人生,並非只是一條直線。
如果你想去愛,就不能一昧地向前大步邁進,總得緩下腳步配合你在乎的人的想法,心甘情願地去繞點路。


以家庭、關懷的議題或創作很多,《繼承人生》和這些作品並無太大的不同,只是我覺得相似中又有那麼點特別的滋味。

Matthew King對祖先的財富沒有多大的興趣,他沒有經歷過他們的人生,對他來說那只是不屬於他的過去。但妻子突然的意外,即將可能的離世,Matthew King臉上的困惑與矛盾神情就像是在說:我又要被迫繼承某個人的人生了。可他很快就知道那不是別人的人生,是他自己的,是他自己走太遠忘記的家庭人生。

因此Matthew不得不像個落魄騎士出發去尋求「他的人生怎麼了」的答案,他一路遇上甚至是拜託即將成年卻心事陰鬱的大女兒、快要邁入少女階段卻疑似有暴走跡象的小女兒及女兒的朋友,思想怪異的一個男孩成為他的同伴,他滿臉愁容卻一路上全是夏威夷般的獨特風情,這些因素讓書的氛圍像在哭也像在笑,就像淡淡的胡椒味,有點嗆又有些誘人。

繼承別人的位置,其中的點點滴滴,很微妙,不單單只是高興或難過,可能有太多複雜心情,影響著一生。
那些空缺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彌補,那些失落我也不知道如何去消除,因為我還不曾遇過,
我只知道,人生裡許許多多的快樂痛苦,還是得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懂得。




可能是島國風情的影響,看預告片時我老是想到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雖然還沒看過電影,光看預告我就覺得喬治克隆尼可能真的演得很不錯,有種很適合,甚至他就是Matthew King這個人的感覺,如果你有看書的話,或許會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庭 夏威夷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