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麥克‧克萊頓 Michael Crichton
         理查‧普雷斯頓 Richard Preston
譯者:李靜宜、連正世
出版社:遠流出版

 

作者在前言,開宗明義地下了一個反問的標題:我們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

回到鄉下老家,我不知不覺地變成了溜狗的人,持續了一兩年習慣了,有時反會覺得溜狗像是順便,散步走走倒變成了主要活動。
觀察雲狀天色,感受風雨、陽光,看看田埂野地、漫草雜樹甚至隨地垃圾的固定景色,偶爾遇見突然現蹤的小動物們,天天看以為會枯燥,卻越來越有意思,這些從久古以前就存在人類、文明之間的萬物,似乎有變化萬千的本領,不管我心情好壞、喜歡與否,這條散步的路程總是風情萬種。

散步,對於靜心很有幫助,我因此體會到世界是川流不息的流動河,沒有事物可以停下不再前進,但即便如此,作者的問題讓我意識到,我是否知曉這世界有多富有生命力?


根據維基,《微機》可以說是麥克‧克萊頓的未完遺作。
克萊頓僅完成小說的三分之一便因癌症過逝,出版商找來與他有相近背景與專業知識的理查‧普雷斯頓,根據克萊頓留下的筆記與研究完成此書未完的部分。

麥克‧克萊頓的小說除了現手上這本《微機》,我一本也沒看過,只看過《侏羅紀公園》的電影及《天外病菌》(真不知這部算是電影還是迷你影集),而且直到現在才真正注意到作者是何人。

僅透過影片瞭解克萊頓的創作或許極不準確,不過這位作家的風格似乎很鮮明啊~

相信理查‧普雷斯頓完全根據克萊頓的理念與創作方向來完成此作,不過仍有遺憾,就算後繼人重建功力高強,還是彌補不了原創者獨有個性下的細部描寫。(克萊頓似乎有大叔般的喃喃自語式的置入知識與想法的偏好)

閱讀到後段時,隱隱約約想起《侏羅紀公園》。老實說這套電影給我的印象,有很強的原創性,故事結構卻意外的簡單。
同樣地,《微機》也是這樣的組合。不過讓我對這兩書產生聯想,倒不是因為這原因,我猜克萊頓的創作應多數都是如此:重點不在於故事多麼複雜,而是他想告訴大眾的理念與疑似炫耀的豐富知識。

《微機》不過是把龐大的恐龍換成了微小的昆蟲。
人們那時無法想像億萬年前的恐龍,資訊爆炸的現今也同樣不瞭解潛伏於腳下的世界,作者的理念很自然地浮現心底,他述說兩個失落的世界,一個未知神秘,一個則是現代通病,忽略。

說作者置入大量知識的行為是炫耀的話,也沒錯,一般人能同時涉獵醫學、物理、遺傳、天文、電腦程式、植物與昆蟲學嗎?從他創作的小說完全可以得到證明,這人不是拿專業當噱頭,真的很佩服他的理解與吸收力。

書中的微型世界,不禁讓人懷疑作者是不是已經搭乘某種毫米型的交通工具去遊歷過了,竟然會如此栩栩如生!
可就我前面提過,此書畢竟並非全由克萊頓獨力完成,若這書是由克萊頓自己寫完,這個微型世界會更加神秘難測,趣味橫溢嗎?
可惜沒人能得知。


日本有位漫畫家─漆原友紀,創作一部名為《蟲師》的漫畫,書中以「蟲」為主題,但那蟲並非指自然界的昆蟲,而是像妖怪、靈魂的存在。

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亦不是細菌,是一種接近生命之源的物體。

《微機》裡描述七位研究生被縮小成僅有兩公分大小的微型人後,被遺棄在提供納尼金公司採取研究原料的雨林地中,微小的身體連蚯蚓的行進都讓他們轟隆震動。同時作者也提到昆蟲是擁有最多物種的生物,透過微型後的學生們的眼,別提任何一隻昆蟲對他們來說都像巨獸外,土壤中的有機體多到無法忽視,「土地是活的」不是句形容詞,而是貨真價實的事實。

《蟲師》裡的蟲與《微機》裡的微型生物,彷彿有種異曲同工的蘊意。

人類會談論、在意各種關懷、善意的行為,斥責厭惡那些卑鄙、惡質的舉動,但大自然不會。所以我們說大自然是無情的,就因為無情所以自然界裡的規則只有生與死,沒有條件說、不會有憐憫心,當然也無利益的詭計,樂於操縱的魔鬼不會存在此處。

這些微小生物生存的智慧與技能,是龐大笨重的人類無法比擬。
從書中的科技預想,不難猜想未來,這些小生物會讓人類文明邁向多麼驚人的科技發展,這一點對擅於管理的人類毫無困難,只是科技的發展永遠都有利弊兩面,人類太容易迷失獲利的自我快樂,一手救援,一手快速殺戮。
我雖懼怕微型世界的殘忍,但我更揣測不安於科技會把養孕自己的生之國度置於怎樣的死地。


就算有大量的植物、昆蟲的知識,書中的微型世界也並非如此就可以構成呈現出來,這其中絕對還涉及其他方面的專業知識去加以融合、推敲,當然還有作者擅長的,以科學知識為底的無限想像力。

但書中驚險萬分的部分,理查‧普雷斯頓應是幫了不少忙,雖然我壓根不認識他,但他的《爬野樹的人》頗有意思。

以小說構造而言,此書當然不盡完美,但是融合如此多專業知識寫成的驚悚故事,它的原創性是少見的,尤其我本就很喜歡動植物方面的知識。
文明以外的自然世界有股奇異的美妙,科學家在其中感受到無盡的謎,我這個普通人如身在其中,我一點也不懷疑自己必定會疑神疑鬼和不時飆起一股顫慄感,但我又怎能控制住瞥見一方光景的妖異之美時的感動。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