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諾拉.羅伯特 Nora Roberts
譯者:葉妍伶
出版社:馥林文化

 

如果要為一家旅館宣傳,還有什麼比寫一本小說更扣人心弦?

我喜歡有故事的事物,這代表眼前面對的不是冰冷的無機體,而是存有記憶、歷史、情感的鬼魂,勾起心的種種,恍如進入其境,與之對話。

《下一個永遠》以一棟看著小鎮在時間裡更迭至現今模樣的兩百歲老旅館開始,往後它的翻修重生更是貫穿此書的靈魂,而在其中穿梭的人們則正在發生故事。


都會小說給我的印象,多是與生活有密切關係,人們生活在一座城市,與不同人互相作用,成長不一定甜美深邃,愛情可能在下一刻夢醒破碎,友誼、親情或許溫暖卻不是最終去處,因為人生沒有絕對的圓滿,惟有面對挫敗才能理解圓滿在何處。

當然,這類小說是從愛情小說裡昇華而成的,迷人的設定仍帶有愛情小說裡特有的夢幻,不過《下一個永遠》的迷人之處讓我完全想起過去的言情時代。

說到言情,想到的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愛情,一張又一張甜美俊俏的臉龐,帥氣的工作與身份,無論其中曲折如何,總會有個美好結果,就像一條永遠輪迴的單線道,但不可否認地我曾在其中得到快樂與滿足,可惜的是這些故事很容易被遺忘。

回到此書,先別說建築師的貝克特與書店老闆克蕾兒這樣的組合已經很夢幻,更別說蒙格馬利家族裡的三個男人各各精工於建築與調度的能力有多讓我感到著迷外,最讓我覺得此書充滿羅曼史色調的緣故,是單身且不乏魅力的男主角從十來歲便暗戀女主角,直到女主角早婚離開家鄉再回來成了寡婦又帶著三個年幼兒子,男主角仍不改初忠。看貝克特毫不在意地替克蕾兒照顧孩子,去喜愛她的兒子們,遵重關懷他所愛之人所生的小孩,那當中滿是溫暖與不失童心的對話,真讓人難以不認為貝克特真是不可多得的好男人,他讓我不禁覺得,愛情的力量如此之大。
克蕾兒,能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後,又能再遇到另一段溫意綿長的愛,那是多幾乎不可能的幸運,現實裡這不是不可能,但仍屬於夢幻的範圍。

然而這些迷人的浪漫外,《下一個永遠》還滿盈一種溫馨的氛圍,由家人、朋友,還有小鎮上的大家齊心製造。過去我看電影、小說,小鎮老是讓人毛骨悚然(呃...這當然跟故事類型不同有關係),這還是我頭一遭感受小鎮正面的活力,的確會讓人有和克蕾兒一樣的想法,搬回來是對的,布斯柏洛鎮是最佳養育孩子的地方,她還未曾見過如此相處融洽的社區。

另外,無論是蒙格馬利家族對旅館的翻修的期望與理念,還是克蕾兒的書店,他們都透露出結合當地的藝術、特色的想法,這讓我真正感受到「家」的意涵。對於自家的好景好物,沒理由不驕傲地大聲告訴別人。

看完此書,很難不去想我的故鄉裡哪裡有荒廢已久的古老房子,如果有個如蒙格馬利家族的承包商能接手,翻修過後又會是怎樣的面貌,以關懷在地文化為出發的話,有更多地方展示介紹提供販賣,那麼我們的社會會不會不再那麼多的利益考量,簡單的笑容多一些,是不是更好。


若作者沒打算用多驚奇的手法寫下兩部,不難猜主角應該就是蒙格馬利家的另外兩位,貝克特的兩個哥哥。
這意味著布斯柏洛旅館不僅僅是在本書中即將落建完成,我們還會在日後看到它敞開大門,接待每一位來尋找溫暖的旅客,而始終徘徊於旅館內的幽魂或許會更加活躍。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