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席玉蘋
出版社:大塊文化

 

知道一件事,並不等於瞭解一件事。(p214)

這句話就代表我在某年某日的午後,在靠近傍晚時分,因《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而痛哭失聲的當下心情。

我早已不記得書內的任何內容,也沒有再接觸過這位作者的任何作品,卻始終記得在昏暗的房間裡,莫名哭泣的那個時刻。那天過後對我的人生有無影響我實在不清楚,可我相信我一直都記著一個事實,那就是:

我們明白很多道理,更厭倦一再地被重複叮嚀,可是我們從未真正把這些話、這些囑咐放進心裡。知道...我的確知道,但從沒想過那對我有多重要。



《時光守護者》像一場演講,只是坐在大眾面前的那個人僅僅講了一則,古人用來告誡後世的寓言故事。

遠古時代,人們都還講著同一語言的時候,一個男孩對測量產生了興趣,在日升月現的光與夜之間,男孩日漸掌握時刻的存在,男孩並不明白他正在碰觸的是一個神秘奧妙的東西,時間。

直到他即將失去心愛的人,他發狂了,企圖掌握時間。於是天神給了他一個機會,讓他歷經孤獨與歲月,讓他瞭解他想知道的時間究竟是什麼?

物換星移,地球在時間的邁前中又老了無數歲暑,男孩來到現代尋找兩個人。

一個父母離婚,很聰明的胖女孩,她只想要有人喜歡她,卻一再失望;
一個父母雙亡,自小就決定靠自己力爭上游的老人,他累積無比的財富與權勢,臨死前卻只想求個永生。

我們都會懷念失去的東西。可是,有時候,我們會忘記我們擁有的。(p196)


時間之於我們,是什麼?

時間之於女孩,是希望。她很聰明,尤其是科學與數學。她沒有萬人迷的外表也失去了父親,但她的確擁有母親的愛。

雖然沒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時間,卻相信他們有權力選擇終止的時刻。但是,真的不再等等看嗎?
不先試著把那些難堪、痛苦留在昨日,試著無視昨日,逐一掀開每個明日,直到謎底...真的不好奇,最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嗎?

時間之於老人,是珍惜。老人極力運用他的時間,最後的他成為一個成功的經營者,金錢地位牢不可破,雖無孩子陪側在旁,但他身邊始終有妻子。

人之將死,是要把擁有的握得更緊?還是索性全放開?這是個人自由。只是,令人好奇的是,如果沒有來生,在最後的時光裡,除了緊握與放棄人生外,心底深處真的沒有一件事、一個人,或是一絲疏遠已久的情感,殘留著嗎?


如要細扯此書,爭論時間,我得說此書並不完美,我仍有疑問。人類掌握時間為世界帶來巨變,好或不好?如果人類將時間拋棄腦後,只追求純靜的生活,如男孩最後所求,不再進步的世界,好或不好?不再理會時間,人就真會知足嗎?

我的腦中閃著這些問題,但其實根本不用想這些,我不是主宰這世界的王,也不知過去與未來,更不可能預見假設,我有的只有現在。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

沒有什麼是太早或太遲的

沒有什麼是早點做就會比較完美成功,沒有什麼是太晚做就沒有用了。


時間之於我,是睿智。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