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作者:葉莉娜.布萊克 Yelena Black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聯經出版

 

古老的面孔自黑暗中緩緩浮現,
 
喃喃的低頌聲,若有似無,飄忽不定,
錯影的身姿,跳躍、轉動,交纏,
優雅的手勢宛如祈求,
 
凝視,傾聽,
最終,太多的欲望,無法被承受。
 
 
芭蕾,是一種精緻、柔美的舞蹈,帶有神話色彩的舞劇裡,舞者的姿態如影似幻,輕盈、靈巧,彷彿來自風、森林、水火。
若說舞蹈本身來自於對遠古諸神靈的一種祈求祝禱,那麼芭蕾舞令人折奇的纖細,似乎就隱約著這種古老氣味的神秘。
 
除了練習,天份,在脆弱的心靈和柔弱的身軀裡,意志與毅力的堅持像是神秘的力量,那是來是自對舞蹈的樂愛,或,對成功的慾望,光明與黑暗的面孔,明暗不清。
 
 
 
原以為此書只是單純以芭蕾學院為場景而已,沒想到這是以「芭蕾舞」這種少見題材而寫的青少小說。
 
這系列小說被定位為奇幻作品,但作為首部曲的此書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書中的懸疑氣氛,種種疑問就像無法完全散去的白霧,始終緊跟著凡娜莎,讓她焦慮、猜疑。
 
姊姊為何失蹤?是否還活著?那些消失的女孩去哪了?
 
凡娜莎追隨失蹤三年的姊姊的腳步,進入紐約芭蕾學院就讀,她很快結交到幾位朋友,得到夢寐以求的愛情,更被選為冬季公演〈火鳥〉的主角。
 
此書以凡娜莎為中心,沒有複雜的支線劇情,除去總讓人不安的不明事態,其實就是一個女孩的校園生活,與朋友打鬧、與忙碌的戀人偷取相處的時光、在繁重的舞步練習與課業間穿梭。若無旁事,大概一天就能把書看完,情節間流暢的程度對於課業繁忙的青少年很容易閱讀,但對我這種熟透的成人就稍微簡單了些。
 
甚至有些簡化了,我總是很在意那些消失的女孩們為何沒引起什麼波瀾,總會有誰的父母親人懷疑芭蕾學院。但就如我所說,這書是以凡娜莎為主,一個初來大都會的女孩,在被愛情耍得團團轉之餘,吃重的練舞讓她身心疲憊,不明的白影與聲音都讓她懷疑自己是否出了問題。
 
感覺上,無論作者為這系列架構了什麼樣的世界,《魔鬼之舞》就像序曲,僅是一場舞劇裡的初揭幕,直到最後才稍微看見真正奇幻的部分。
 
之前的事,就像折磨的迷霧,重重的懸念將虛幻怪異的可能帶往心理壓力所引向的幻想區塊,書中常提到脆弱纖弱的舞者總會被壓力擊倒,黯然退出芭蕾的世界,這些都不一定會讓人聯想到背後有何奇異的力量,但陰謀是懸疑的來源,總是陰魂不散。
 
 
 
我很喜歡前半部純粹的不明氣氛,像是窺視學習芭蕾的一些課程,以及作者所描寫的那些練舞的過程,詭異中有一點陰暗不明的暗示。
在真正的奇幻部分揭幕後,戰鬥與冒險的成份急速灌入,芭蕾舞這古老行業裡的神秘情調也就消失,我難以言喻地感到微微的失落,我想我是喜歡那些藏在舞者身上的神奇魔力,這種魔力或許不是那麼需要外界力量的介入。
在我心裡,芭蕾是個讓人嘆服的藝術。
 
以「舞蹈」為題材的奇幻小說,著重的還是故事與人物的發展,究竟作者會如何帶出後面的故事,還真讓人好奇,但我還是期待這個系列能透過舞蹈這樣的少見的題材更深刻,更幽暗。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