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LargeImage  

作者:亞曼達.霍金
譯者:李欣潔
出版社:尖端出版

 

在一些故事裡,說到有些妖精會將自己的孩子與人類的孩子對調。
理由似乎紛說不一,較多的說法是指向惡作劇,精靈、妖精這類生物,有些或許與人類外型相似,但他們的性情沒有善惡之分,隨心所欲,毫無道德後果的思考力,調換小孩的行為對他們來說,全是利己的一時興致或為享樂罷了。

不過這種惡作劇不是純嚇人而已,被帶走的小孩可能再也回不去人類世界。

在對這些神秘的傳說生物的臆想裡,如《魔戒》裡被稱為「高貴人種」的精靈世界,彷彿是一種接近仙境的桃花源之地,那樣的世界對人類而言或許很不錯,可惜我覺得那是很不切實際的幻想,雖然無論是相信妖精還是相信桃花源,都是很虛幻的事。

這類的生物在如鄉野傳說的記錄裡,人類是極不受他們歡迎或是長久相伴的對象。然而他們的神奇魔力,如他們高興或願意,卻也能給予人類無窮的好運,當然一旦毀約或惹得老大不高興,惡運也是立即降臨的。

且不論這類的生物是否真的有,不過這麼多的關於山怪、精靈的故事裡,絕大多數還是人類的對其的投影。
仙人般的美麗精靈,或邪惡的醜惡妖精,又或帶來厄運的神秘精怪,對照的可能都是人類對生活的無奈與反擊。
無論這些生物多奇怪,那些格格不入,其實都是我們想由自身反映出的問題。

《森魅幻境》這套三部曲寫的是一個調換兒的故事,對於她自身來說,人類或妖精的世界都讓她感到格格不入,但自小長大的人類家庭才有她想念及深愛的存在。

 


大致看了一些妖精(fairy)、巨怪(troll)、精靈(elf)或其他傳說生物的介紹,會發現此書的設定像是融合了這類生物重複相似的性格與特質。
富有、具有精神、呼喚自然的種種能力、深居山林遠離人類、透綠的肌膚與古怪性情,以及毫無道德感的竊取行為。

不過基於這是一部富滿樂趣的現代小說,這些特質有了更具這個時代的設定。


溫蒂,我們的主角,被調換的妖精之子。在一番小波折後回到了她真正的家庭。
說真的,別說溫蒂感到失望,我也有點失望,雖然我和溫蒂的預期不太相同,但我們都沒有想到應該充滿神奇的妖精部落,就像個人類國家,而且還是階級分明的王室制度。

有點像是缺少歡樂的《麻雀變公主》。

不知是挶限於篇幅或是往後劇情才會談及,在第一部曲裡,對這個妖精之國弗瑞寧的景色、生活情形並無太多描述。
直到劇情進展到溫蒂與王室家族裡另一個權勢相當的家族裡的人談話前,我只覺得弗瑞寧和人類的世界無太多差異,而溫蒂的新生活,並無太多妖精特質,比較像是一個平民變成公主的轉換身份的過程。

那場談話提到他們的部族,現在的翠歐,已不再有過去能造山移水的能力了,因為沉溺於人類所創造的物質生活讓他們失去了對自然力的感應,和他們與生俱來的特別能力的重視。
現在的翠歐就像人類,不再像是來自森林深處的精魅。

這稍解了我的失落,不難理解向來是自身利益為樂的妖精會走到這一步。
雖然不免要說這也是因為這是人類作家所寫的小說的緣故。

 

縱然在第一部裡並沒有滿足我對妖精世界的幻想滿足,但作者顯然很擅於利用衝突與懸念,即使那些都是在青少小說裡很常見的情感決擇、不明未來的疑慮等等。
可溫蒂尚未知的強大力量,與人類家庭的發展,翠歐與敵對的維剎族將會將弗瑞寧帶向何處,還有作者那對於妖精世界的未知描述,實在很讓人好奇。

對於一本呼嚕呼嚕地看完的娛樂小說,我只能說第一本是不是寫得太少了點,我好像才剛進入狀況就要待續了!?


我實在喜歡溫蒂毫不思進取的暴躁個性,但其實我覺得她可以再暴躁點有點自大也不錯

坦白說,有時候我真有點厭倦主角的勇氣與智慧。(哈~)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