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覺醒(II):血魅夜影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與被疼愛、視為唯一的愛情相比,我總是更迷戀來自於「家族」的一種情感。

彷彿隱形的線,包圍著一切,就像躲在地底的暗流,你永遠都不會知道那條暗流會自何處現身,它的存在感卻充盈各處,可並非事事都快樂愜意,也會心痛無奈,但心裡有股踏實,就像知道自己是誰,自己為何在此,再無助迷失也能擁有信念,雖然世上沒有真的圓滿的結局,但這種情感,確實是愛。


有幸參加這次的試讀前,我完全不記得有這套書,所以來不及把第一集先看完,這很可惜,接著兩集看一定爽快極了。
雖然這一點也不妨礙直接從續集進入這個故事的樂趣,但我還是很希望如果時間能倒轉,我一定會叫那時的我把所有雜事推開,趕快把第一集看完準備迎接續集。
(但老實說,就算戴安娜幫我回到過去,這也是很艱鉅的挑戰,書真的好厚好厚啊...可是在看的時候會一邊想:怎麼都看不完,然後又一邊想:喔~不要那麼快結束。)

大部分的三部曲都讓我有三本全看完才完整的感覺,我知道這很廢話,但是我只單看《魔法覺醒 2》一部就讓我有看完一套故事的心滿意足。

超自然、歷史、魔法、科學...作者融合這些元素的扎實與巧妙,讓這本很明顯是超自然羅曼史讀起來就跟奇幻小說有同等張力,曲折多變的驚險應接不暇,每場危機過後也總暗藏著陰影的潛伏,很難完全放下戒心,加上整部小說全是交織在一條真實歷史的時間軸上,真實的背景中虛實的身影交錯,更顯禁忌的黑暗。

可這部小說最中心的部分,是愛情。
這部分不特別強調卻又無所不在,戴安娜與馬修的所有行動都是建立於他們的禁忌之戀之上,當然還有巫族與血族甚至魔族的問題,在如此全力衝往他們的目標的這條路上的任何時刻,他們像一般的戀人在激情中尋愛,在蜜語中求愛,但信任與包容卻無所不在地困在彼此的心中,這些就像藏在這部冒險小說中的小碎片,不影響緊張與刺激的速度,卻盈滿氣息。


我與戴安娜、馬修都以為,成功回到十六世紀末的英國,他們的目標與任務很明顯的就是找到能教導戴安娜的女巫,以及找到可能左右他們這些超自然生物近代瀕臨絕種命運的手抄本,只要直線進行,達成後離開就可以了。

但自他們時光漫遊至1590年那一刻起,就有些不對勁,這我很確定,但一時想不出為何如此,接著那個時代的馬修的朋友們一個個出現,真實的歷史開始在真實人物與虛構角色之間作弄,真的有點暈頭轉向,到最後我還有點搞不清楚誰是誰。(好在書後有人物表,我頭一次覺得有人物表真好)

雖我還未看過第一集,但從此書中的片段可以得知在21世紀時的他們雖墜入愛河但也忙於逃亡,一對剛陷入熱戀的情侶總是欠缺時間瞭解彼此。
直到回到十六世紀,馬修的多重身份不得不曝光,他的黑暗與秘密再也無法隱躲,他是女王的間諜、合議會成員、歷史上默默無聞的詩人...

馬修的身份帶來的事態,總是福與禍相至,卻也相輔相成,但那是個緊張蕭瑟的年代,我想起了女巫獵殺,更遑論合議會是不可能承認接受血族與巫族的跨族結合,他們必須小心所有人的探究,隱藏細節,以免引起注意,可這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我對那段歷史很混亂,至少我很清楚宮廷與王族間的運作,疑心、詭計、陷害是家常便飯,要害一個人萬劫不復實在太過簡單,只要有一點謠言便會引來詢問、目光、追究。


仔細回想,以愛情為主的小說,似乎都是以女主角為主述。
此書也不例外,不過很常會忘記這一點,因為戴安娜的自言自語真的很少,真是感謝,作者沒有浪費頁數細細描寫內心的曲折感受,往往這麼做的結果總是讓故事的行進顯得慢又累贅。

人物特性應該展現在他們的行為上,這一點作者寫得真的很不錯,戴安娜的內心裡有一份脆弱,來自她的身世與成長,但是她拒絕被此掌控生命,她努力掙扎尋找生路,反觀馬修有強大的力量,但內心卻始終像悶著頭拒絕接受真實的小男孩,這些從他們的互動、反應,完全可以看出。

以伊莉莎白一世為例。
任性的要求、突來的暴躁、瞬間的蜜語安撫,如此的反覆無常在一個瞬息間發生,之前看了她剛登基時的小說,深覺這女子真是貪得無厭,現在看來卻很佩服,這與擁有至上的生死權還讓人膽顫心驚。光是描述她謁見馬修與他的妻子那一幕,便讓人對這位女王印象深刻。

但我最愛的是馬修的父親菲利普,他在第一集並無出場機會,往後大概也無。

時光倒流對人而言,最珍貴的意義何為?如果一人一生之中都有一次機會回到某時,我們會想要做什麼?如果可以不用遵守時光不可改變的鐵律,我們想做什麼?

簡單的生活細節,菲利普的形象給了我強大的黑影卻有溫暖目光的淘氣印象。
他是家族的核心,吸血鬼的冷血蒼白毫不影響這位大家長圍繫家族的溫熱心靈,倘若可以改變一件事,真想讓他像《黑洞頻率》的父親有機會擁抱未來的孩子。


若要談書中我喜歡的所有,太多太多了。
像是神奇的魔法描寫,宛如繽紛的彩色線在編織,還有隻美麗的煙火龍。
或是時光的安排,不知為何我覺得有些淘氣(同時也蘊含著家族情感)。人既身處當世真要做到彷彿科學上身那樣的細鉅靡遺,處處計較,太嚴肅了,總要留下點什麼,影響了什麼,作者保留一點這樣的樂趣,不過讓現代的家人有點忙。(呵)

戴安娜的力量,煉金術的秘密,敵對的陰謀,還有新生命的即將到來,完全可以想像最後一集會有多精彩,我雖迫不及待,也難掩失落。

只能暗自祈禱,「每一個結束都是一個新的開始」。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