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S  

作者:劉梓潔

出版社:皇冠文化

 

看小說時,有時厚度會是決定要不要買的的選因之一,這是小人物的小小幸福與悲哀,期待以些微的錢換取更大的故事,利用那種豐厚帶來更大的快樂。
 
可是,這本《遇見》很薄,薄到我好奇裡面寫了什麼。
 
問我看完的感想,我會說想大笑,也想痛哭一場,真的好諷刺啊,匯聚成社會的我們,我們這些男男女女,真的好神奇。
 
 
全書由七篇短故事組成,但似曾相識的人名,我在想上一本《親愛的小孩》是不是也有出現過,不過人名就只是人名,同一個人也僅是帶出另一個故事的引線而已,反正人生就是我纏上你、你又勾搭上她、她又把某人拖進來,纏纏繞繞的,結果大家都有一點關係。
 
不要想太歪,我只是想說人生如四海,會遇見各種人而已。
 
綜觀全書,大概唯有第一篇的〈遇見〉最親切可愛,也許所有的遇見,都只是一廂情願。
 
這個人跟那個人是否會在一起?是天作之合也好、是因緣巧遇也好,刻意的還是天意,緣分是少不了的。可是這一切並未保證必然遇見某人,所有所有...天知道那個所有裡面到底有什麼,但是大人們總說得只要找到個對象就萬事OK了,好像人生只要做到了這件事就可以保證某種沒問題,天知道這個沒問題又代表了甚麼?
 
人的關係,在普世之中,自願還是非自願,全會自動連接成一張複雜的圖,如果死後能有機會親看這張圖,恐怕會大笑不已,如果這個人有幽默感的話。有太多人在很巧妙的情況下擠進了我們的關係圖,而且只有神知道那些在遠方與我們連結的人們會在哪一天裡成為一個重要的關鍵,又或者,變成一個討人厭的侵入者。

在〈哆啦A夢〉這篇裡,作者小小的,畫了一個簡單的圖。一個像哆啦A夢般體型的男人,沒有百寶袋,也不會警告你未來將會如何,他是一個點,可以無限延伸許多關係的原點,但這並不代
表這個男人有多特別
快不快樂,本就由自己決定,不過我想大家都有某種程度的心病,在心病之中悠遊的我們,就好像在諷刺心理醫生這個存在
 
不過,人的心情很奇妙,愛不愛或快樂不快樂,沒法界定我們是因為某某原因而如此做,有時候似乎只是「想要」的搔癢心情在作祟,滿足了就可以結束,再度回歸正常。或許沒有人是正常的,但為了偽裝正常,有逃脫的機會來到眼前,是天降下的奇蹟,緊緊抓住,脫軌一次就能再呼喊,在幸福裡一切美滿的最終真義。

如果你喜歡什麼東西,讓它走,如果它回來了,它就是你的。
 
〈小芝〉裡的小芝是個怎樣的人?仔細想想世界上的人大概很多都是反差很大的性格,不過她那種「得知我幸、不得我命」的性格倒是挺乾脆的,反正除了毀滅,其他都是不錯的結果,而毀滅也不算不是個選項。

在前任與現任之間,與同一個人相遇,這也是種緣分,只是那是不甘願嗎?被迫當受害者的厭惡感?想放掉又明明很在乎,很好笑地在這樣的心情當中,看著包括自己的與其他人的嘴臉,都在吵同一件事,心有戚戚焉之餘,忍不住想自己為何當初會淌到這趟渾水。這篇故事諷刺得趣味橫生,可卻笑不太出來,對這種時刻的自己,就只能放空目光,讓視線遠去,直到眼中的那景物模糊,再模糊。
 
有個故事說一個女孩可能因為父親離家而得到創傷,但也有可能她天生就有某種天賦,她的體內可能有鬼居住著。她的妹妹告訴她,身體像房子,本來就會有一任一任的房客。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奇幻,可是很常見,在報紙上很容易看到類似的劇情,可以說根本沒有鬼這種東西,官方的說法可以說是創傷,可是總是有些奇怪的事,一邊照映出溫暖的光線,一邊又幽暗晃然,詭異詭異的....因為人的心是否受傷無跡可尋。
 
就像會固定發生的事,這些類似的故事總在固定發生,像一個周期。卻又像〈蜜雪兒〉這篇故事,很現實的浪漫,感到可悲,卻可以很現實的在最能選擇的選擇裡,選一個傷害最小的,然後等等看,最後的結果。
 
然後,最終變成一張破碎的面具,曾充滿正面力量的一個人,為何最後變成一張虛幻的人殼?
 
活著所遇見的種種,有時只能默默地低聲回應:你找錯人了。
然而,我不知自己是否有勇氣拒絕順應而來的人生,即使那不是我想要的,鬼遮眼般地,心卻想被牽著走,心碎了就甚麼都無所謂了嗎?人走到這個景況,只剩下「就活著吧」這樣的情況,我覺得可悲到流不出眼淚,不是嘆息過去的那個美好的自己,而是順從現在的這個自己,讓人感到無力的氣憤。
 
 
 
遇見了,就不孤獨了嗎?
 
有一種孤獨感,有時會讓我感到可悲自憐,所以不能大聲地否定那些鼓吹找伴的親友的說詞,可是我也覺得這很矛盾,人活著死去根本也不能帶著任何人,活著時候要尊重他人的自由,死了也不能自私地硬帶走壽命還未盡的人,到頭來開始是寂寞的,結束也是孤寂的。可是,我也明白有一個懂我的人的出現,是多光芒的喜悅。
 
遇見,不應該是因為想結束孤單的目的,我如此想。因為熱愛而遇見了某人,或是事物,那是段快樂的時光,即使終將在記憶裡淡去,也會為那場相遇感到自豪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都會 關係 緣分或命運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