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恩斯城邦  

  • 作者: 林睿奇
  •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經濟學到底是在研究什麼呢?
 
這句話可能是最多人的疑問,但是我覺得也可以看作是經濟學這項學問的本質,為何人類社會需要經濟學?
 
一開始,我認為搞經濟像是一場大規模的遊戲,按照一定的規則,遊戲者能夠前進,可路途中可能會有突發的機會與難測的命運,是否能一帆風順地繼續前進又或者退回原點,甚至被迫離開遊戲,絕多數取決於那些游離不定的機會命運,說這是賭也像,這塊遊戲盤放在沒有底部的懸浮空中,很難去相信經濟學會帶來實質的富足安樂。
 
隨著閱讀,還有現實生活帶來的刺激,我不禁覺得經濟根本是一種政治。
從好的角度看政治,那是一種讓群體可以接受並遵從的體制,也同時擁有不同的體系,經濟亦然,讓追求利益的群體有套可遵循的規則。若說人類的自由意志能自我約束,或許這世界就不需要這些因應時代而生的體制、學說,說句白話,要讓絕多數人能接受且照著做因而帶來安穩生活的這種目的,就需要一個強大的理由。
 
經濟學,或許是隻巨大又虛幻的生物,但它的存卻真實地反映出人類追求利益的實體。
 
 
作者有心以有趣的故事來引導讀者了解經濟學,對於作者這份心意我很期待,我的理解能力有限,很容易讀了前面就忘了後面。更不用說越讀越打結的頭昏情形。
 
書中虛設了一個奇異的國度,故事發展之時,這個國家正處於分裂,分成了除了原王國外,以及東西南北四個城邦,作者利用這些分裂國家之間的矛盾與利益衝突,打了一場經濟戰。
 
這個故事抽掉經濟的部分,其實很陽春。說陽春並非是貶話,而是麻雀雖小卻五臟俱全的意思,以小說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其實很不細膩,小說精彩之處往往是由很多細節堆積而成的,這些細膩描寫會為故事營造出獨特的氣氛與風格,但這本《肯恩斯城邦》的細膩全給了經濟學這個重點,所以顯得其他的設定像是襯托用的背景物,因此我不會說這是本以經濟為主題的小說,它比較像是講經濟學的另類書籍。
 
很可惜的,故事中處理經濟話題的部分,對我來講,還是太術語了,我很喜歡談述關於經濟發展的歷史的那個部分,而其他的匯率、債券等等的並非我完全看不懂,但需要很用心地理解才能明白,但這樣就失去用小說的心情看此書的本意了。
 
經濟學之所以被我的大腦排除在外,就是因為它太無趣了,可是當它變成歷史時,又很有魅力。每個人感興趣的部分都不一樣,我對進入專業化的東西很難專心,若作者能用更白話的方式講解,我想這本小說才能真正達到有趣讀物的期望。至少我很期待這樣的書出現,台灣很少有以自身的專業知識來寫小說的作者,當然寫小說這件事本身就是門技能,並非人人都寫得好,但能將難以親近的專業知識轉化成親切可愛的故事,更不是人人都做得來。
 
雖然我對經濟這一塊還是有些遺憾,可撇開我看得一團亂的部分,《肯恩斯城邦》在描寫不同城邦間的風土民情還是很有韻味,城邦間的勾心鬥角也有一定的到位,很適合作為青少年的入門讀物,或許對經濟學有興趣的青少年也不錯,平心而論,作者在書中提及的經濟課題並非很難,當中也引用了金融風暴與歐債,對話中也會以肯恩斯當地的情形舉例解說,雖發生於虛構的世界裡,實質上還是以現代世界為範本,對有理解能力的人大概都不難。
 
但是很不幸,我是個需要更白話來解說的傢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幻小說 經濟學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