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草莓之夜》系列,我沒看過小說,只有看過戲劇,殘留的模糊印象。其中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找竹內結子來飾演這部小說的靈魂人物,姬川玲子。

充滿大小姐氣息的竹內一頭長髮,穿著合身的黑西裝與長褲,提著愛瑪仕包,踩著高跟鞋去辦案,很帥氣,仍難掩她不屬於陽剛氣十足的刑警世界這事實,可她就是這麼樣的一個角色。對初次看這部電視劇的我,是種衝突,隨著劇情,了解其中曲折之後,那份衝突變成了一種魅力,更彰顯姬川玲子這個人的意志。

更有意思的是,這系列屬於警察小說。

我小小的認知裡,警察小說不若偵探或警探辦案的那類型比較強調個人,我想那有點英雄主義吧。
在草莓系列中,龐大的警察組織是個縝密的分工圖,姬川則是有點個人英雄主義的人,在這樣的組織裡顯得莽撞又不顧後果,這一點我到覺得很保留她大小姐的那一面,但看她如何在組織中傷腦筋也很有趣,這個大組織中也是充滿形形色色的人,說真的,稍不留意,有時我常搞不清楚誰是誰,這大概也跟作者並非以連貫式的寫法有關係。

雖沒看過其他作品,但我看過其他文章裡說到作者寫這系列的風格各一,不像往常我看系列作品,是把那個故事以一個完整的型態進行,某個角度來看倒有點散文的味道,也有點短篇的感覺,雖整體來看是連貫的,卻沒有那種連接的意思,或許看成是姬川被調離到再度回到總部之間那段時間的閒散時光,似乎也可以。

總覺得看此作,很輕鬆,案件除了最後的持刀傷人事件讓人略感沉重,其他時間,與其說案件如何破,不如說玲子如何與新同事新上司還有總糾纏她的井岡之間相處的情形更有趣。


初次看這部系列的小說,不禁比較起和看日劇時的差別,日劇呈現的或許是相對照玲子的過往,感覺很陰暗壓抑。若正視《草莓之夜》系列的時間,新作已是玲子距離初入警察這行業好幾年的時間,心態上理當有轉變,新作中顯得陽光許多,可我想,還是文字更貼近人心吧。

姬川的模樣,似乎比起真人演出,更加鮮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警察小說 短篇 系列作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