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瑞卡.喬翰森 Erika Johansen
譯者:王心瑩
出版社:大塊文化 

 

誠實地說,這本續集不如我所期待,也不太符合一般對「敵軍壓境」這幾個字所預想的發展,雖然它少了一份激昂,但我仍喜歡這部續作, 這大概是因為無論是君王、國家、權力、慾望,在時間面前也得噤語。

當人立下改變的誓言,那份意志鼓舞了他人或自己,事實所教導的是:改變需要耐性。
一個個地把錯誤挑除,需要無比的堅信與耐力,可最大的阻礙卻在改變的旅途中,人會遺忘初心,為了前進,成長乃必然,那即意味著處事作風可能邁向一個更趨成熟的里程碑,或者,另一個殘酷的主宰者。


首部曲終了,這位提靈的新女王展現改變這個正往下沉淪的國家的決心,但迎接她的,不是康莊大道,而是一支龐大到無法承擔的黑暗軍隊。

我以為在續集中,會看見一種像利箭狠狠劃破某種屏障的意志,雖不至於天真地以為每個故事都要有個激勵人心的好結局,還是不得不感到意外,這部續集的出乎意料。

對凱爾希,現實中她必須解決莫梅尼的入侵,實際上她面對的真正挑戰是自己。

書中不時會以他人的角度來談述,特別是加入了一條大渡海之前的一段看似不重要的某人的生平,凱爾希遊走過去與現在,她經常陷入夢遊的遊晃, 大軍壓境的沉重與大渡海前的那個女人掙扎的人生交織在她的內心之中,慢慢地她發覺自己變了,她無法避視外表的差異,卻不想承認內在的轉變。
凱爾希的存在看似被削弱,但她的內在卻被加強,女王與權利及義務,使得她的蛻變,不似重生,更近武裝。

一小部分,我認為作者並非真心要營造一場戰爭讓人有點失望,但也承認從首部曲我應該有所感應,殺戮從不是重點,那些無法避免提及的,已經暗示無論是大渡海前的人們或是在新國度建立國家的人們,在製造黑暗混亂的作為上,向來很出色。而一個掌權者應該做的,並非無知的犧牲,但一個正直的人要對的事,首要擊敗的卻是自身的心魔。

在提靈,沒有紀錄也沒有口述資料的大渡海之前的歷史,當凱爾希進入莉莉的生活, 以一個上層社會的富人妻子觀看這段遺失的過去,原來渡海之前,人們生活在一個叫做美國的國家,但當時的美國已陷入過度的貧富差距與財閥專橫的分裂社會。
這段過往歷歷在目,因為我正活在即將目睹這樣的未來的現今,可透過凱爾希,我也有點夢幻虛離之感,彷彿跨越了許久以後,回看前塵的那場惡夢,可是環顧周遭,不免要想,人們尋找新天地,被迫捨棄先進文明,靠著僅有的知識與技能,重建另一個自由的世界,為何凱爾希登基為王,有的卻是一個內在逐漸腐壞的國家,與鄰國的威脅恐嚇。

反烏托邦的成分稍微沖淡了向來以中世紀為背景的奇幻小說的獨特氛圍,但反過來說,卻有另一種微妙的不落俗套的獨特。
活在如今這當下的人,無法閃躲經濟問題帶來的衝擊,我們日日目睹貧富的裂口愈來愈大,書中的那幾近末日的未來,幾乎可期,而來到新世界的人們所選擇的,是否也只是另一種惡性重複。


書中有一種關於時間的魔法,但是很模糊,就像碎片,散落在各處,也像出現書中的每個人所堅持的位置,我無法說出一個代表書中眾人所做所為的道理,這好像一個完整是由無數的點線構造成,但那些點線都是必要的嗎?很難說是。

或許,莉莉的故事與凱爾希的黑暗面,述說了追溯根源、探究真相,便能看清本質,而這可能才是最偉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