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雪麗・湯瑪斯 Sherry Thomas
譯者:楊孟華
出版社:蓋亞文化

 

這個世界有某些事情比血誓更能約束魔法族:愛。愛是最終極的鎖鏈、最終極的皮鞭,也是最終極的奴隸驅策者。


我認可很多作家都很有才,多方面的創作全難不倒這些奇才,不過對跨界的小說家總有存疑,但我認為雪麗‧湯瑪斯這套從羅曼史跨足至青少年小說的奇幻作品,寫得真好,甚至可說是我最喜歡的型態。

最大的原因來自,兩位主角的人物塑造。

一如大多作品的開頭,讀者會看到堅毅、身陷困境的女主角,與身分尊貴、聰明卻身處無奈環境的男主角,或者對調。坦言說,多數在一方發展主角們必須面對的冒險挑戰外,便是平順地發展感情線,患難總是見真情,在此作裡當然也有這個成分,只是它讓我更有認同感:一對陌生男女,即使患難中讓他們彼此見到雙方的優缺點,愛情也不見得就會因此施恩般地降臨,不過有時我覺得在這樣的關係中,愛情或是羈絆,似乎很模糊不清。

一則預言讓一個男孩相信他的命運、宿命必是如此,因此從懂事開始便為了一個他自己也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的時刻準備了一切,這就是戴德斯至今為止所努力的人生。

從天而降的閃電,揭開了序幕,約蘭曦被追捕,戴德斯帶她脫離險境,為了活下來幾乎活在謊言裡的戴德斯,渴望同伴,他對約蘭曦說了實話,他的目的、他的願望,只有平凡願望的約蘭曦僅想好好活著,不想為了一個急欲復國的王子去送死,兩人友好的開始於是走向憤怒的分裂,戴德斯不得不重拾他活到至今所使的手段讓約蘭曦與他立下血誓。

看到這兒,我替這位僅十六歲卻安排了一切的小王子感到難過,卻不得不同意約蘭曦的痛恨,誰會輕易地相信他人說自己是偉大的魔法師,更何況約蘭曦並不笨,她精明地照顧自己及日漸墮落的監護人的生活,她很清楚這世界怎麼運作。

戴德斯雖戴起了冷酷的面具開始訓練約蘭曦,約蘭曦卻無法不面對戴德斯為了幫助、保護這位未來的偉大魔法師所做出的種種犧牲,我印象很深的一部份,作者將約蘭曦的心境從鄙夷轉變至欽佩,我想多數人即使再不情願,卻日復一日地看到某個人為了某種理想不斷地付出、想方設法,縱使當中有些手段不恰當,還是很難不升起佩服的敬意。

跨越了厭惡的屏障,渴求認同、寄望支持的種種情緒,在本就有好感的人身上,讓這份感情在這部作品裡,有很恰當的位置,而非單純的反叛,為了這個國家之前,渴望幫助彼此的羈絆,顯得戴德斯與約蘭曦的關係更可貴。

這套作品不僅如此。

作者揉合了兩種魔法,操縱自然力量的元素魔法,以及施展咒語的精緻魔法,並讓魔杖的存在更具意義,而且隨著情節,會看到小說裡還帶進了童話故事的元素,透過一本戴德斯祖傳的坩鍋書—此書以各種童話故事作為練習魔法的挑戰關卡的練習篇章,以及尋求知識的教學篇章組成—呈現了童話世界的無限虛無與神話力量,並且作為某種突破的入口,還有與現世的對比。

主角活動的地點大多在念書的伊頓公學,此處來自十九世紀維多利亞時期的英國,而他們來自的魔法世界則與這時期的英國平行並存,書中的種種細節設定,有時不免讓我想起《哈利波特》,但對於威脅他們生命的大毒害與其亞特蘭提斯卻又透露著一絲先進科技的痕跡,不過在滿天的飛龍、長角的飛獸、閃電火焰、修補招喚咒語之間,我也會想那只是我神經敏感。

列於書後的註解,也非常有趣。以杜撰書籍來配合書中世界不是沒有出現過,但閱讀此書的註解是很愉快的過程,作者以魔法世界各種類型的書籍來作為向讀者解釋那些虛構的設定,有歷史紀錄、育兒教導、談論魔法藝術的初級書、紀錄報導或偉大魔法師的紀錄傳記等,好像在閒暇之餘,提供一種很親切的入門手冊。

曾在一本教導寫作的書中看過一句叮嚀:把讀者全當成是很聰明的人。這句話之後解釋著,切勿在書中解釋過多的規則。
我很認同這句話,對於將要享受書中世界的人,繁重的文字敘述讓人沉悶,雪麗‧湯瑪斯的這部作品做得恰如其分,虛杜的世界裡夾著真實,營造奇幻的細節像書本那般的物件,擺放在床頭,隨時能放鬆地翻閱、讓思緒飛馳,目光卻仍跟隨著這對少年少女,隨之行走在現實的歡笑、童話的兇殘的翻轉門之間。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