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川湊人 
譯者:章蓓蕾
出版社:天培 

 

每個人一生當中只有一次這種機會,不論他許下什麼願望,上帝都會在這個日子讓他夢想成真。這一天就是優惠日。

說起來這本小說給我一種萬城目學感,劇情發展不能說詭異也不能說荒誕,就是不時會忍不住喔~~

作者想在書中所講的讓我想起吉田修一,但無論如何當你開始閱讀這本書,不會看見這兩位作家的任何影子,我甚至覺得這書有點動漫的俏皮,都市童話的基礎,可是,沉重的人生總是有點悲戚。

主角龜谷幸慈在街上一時心軟救了一個失去記憶的男人,正想甩掉這男人又起了歹念,意欲讓這男人替他完成剛得到的賺錢差事,萬一出事了就讓那男人扛,沒想到這男人搞砸了,害得他只好帶著男人逃亡,最後幸慈與為其取名加百利的失憶男莫名其妙地住進「貓之森」,加上剛加入的他們,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五男一女就這麼同住在一起。

讓我感到奇妙的是,幸慈救加百利的當時,加百利正被一個女人攻擊,之後加百利告訴他,那女人說她是魔鬼,而他是天使,幸慈覺得這兩個人有中二病而且不知道在演哪一齣,別說他,連我也這麼覺得,書中人與讀者同時覺得荒謬這種情形讓人苦笑。也因為如此,這有些不著邊際的發展很神似動漫作品的天馬行空,之後平行世界的設定出現,突然發現幸慈看得見鬼魂,啊~我真覺得沒甚麼可以訝異了。

但結局揭曉,這些好似怪趣味的設定,其實全是因為一個心願,霎那間忽然有種像是做了一場令人心酸的夢。


「貓之森」的居民之一,真呂曾說過:我們對失敗者太過冷酷,或許他們只是想要平凡的幸福。

這是個關於社會邊緣人的故事,可其實這故事沒有如真呂所說的那麼冠冕堂皇,我們也都知道冷酷的惡質,就如其他人沒說出聲的反駁,如果不如此又如何繼續往前走,現實殘酷有時就是如此,的確,如果我們都能在冷酷的現實中願意理解支持、關愛對於人的救贖是多可貴,不停歇的悲慘可否減少一些呢。

許下這個願望的人,不期待把誰從命運裡脫離,只希望至少在生命結束之前能感受到某人對他們的關心、愛護。所謂的教化,或許就是如此,我仍然堅信對他人造成的過錯,大多無法復原,付出代價是必然,唯有如此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罪惡的人類終能看見自己到底做了什麼,直到死亡前仍不明白什麼錯了留給這世界,可能是正義、釋懷,但這人犯下的惡沒有消失。

書名《今天開始要愛你》,似書中的惡魔告訴幸慈,平行世界的概念,即每個人即是一個世界,「愛你」的「你」是不同空間的你、不同立場的你、不同時間的你,過去未來、無數的另一個世界的你,自己、憎恨的人、感到抱歉的人...人意識到犯下的罪惡多深重時,什麼情感能融化恨,從幸慈他們身上,我看到疼惜。從同居的夥伴身上看見某部分的自己,從互動的溫情中感受到互相依靠的快樂,在失敗中掙扎實在太痛苦,開始有了對方能幸福就好了的想法。

生命終了不是結束,心純淨了才是真正的了結,我想這個故事說的就是如此的事。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