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Fredrik Backman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天培 

 

校長接著要男生跟艾莎握握手,互相致歉。阿嬤就從椅子上彈起來,問「艾莎他媽的為什麼應該道歉?」校長說,大家必須瞭解,因為艾莎「激怒」那個男生,使男孩無法「控制自己」,所以艾莎必須承擔部分過錯。就在那時,阿嬤試著拿地球儀砸校長,不過媽在最後一刻成功揪住阿嬤的胳膊,於是地球儀最後打中校長的電腦,砸壞了螢幕。「我被激怒了!」阿嬤對著校長狂吼,媽拼命要把她拖進走廊,「我無法控制自己!

天啊,我真是好愛這段。由於太大一段落,所以只取用最愛的後半段,當然阿嬤在前半段說「這小鬼不是因為打女生是小混帳,他打任何人就是個小混帳」也非常的帥氣。

有時我在想,一件事或許就能看世界,一整天下來那些瑣碎的小事裡有哪一件事被合理解決並且被正確對待。我們都不該嚴苛看待每個人,無論他們處於何種地位、身分,人都不完美,這世上沒有完美的解決方法,但艾莎的校長的處理方式讓人失望至極。言語上的戰鬥有另一種審判,一言不合便出手那是在鼓勵誰都不用學習憤怒控制,如果在學校在如此小的年紀,孩子就學到受害者要如此忍氣吞聲地擔負起解決問題的那一方,誰還會尊重他人,還不用說藏在日常裡的性別歧視,更別說什麼樣的氛圍讓人認為某種多數人就能欺負不同於他們的少數人。

有太多時候,我們屈服於「麻煩」,或許我們認為只要自己是待在多數這一邊,就能稍微犧牲別人,這聽起來很像民主的劣質面,我們可能也知道事實並非如此,人們追求的民主,在沒有紛爭的和平之下,應包容每一個人。

 

很奇妙,我竟然在書裡發現彩蛋。

我跟我的阿嬤沒甚麼特別的感情,除了我是個不怎麼感情充沛的小孩,也沒太多機會跟阿嬤在一起。一開始我有點懷疑自己能理解這種感情嗎?但是當你開始理解艾莎的阿嬤是如何成為她的超級英雄,當過孩子的人大概都能想起曾經很希望擁有的一種東西,就是「無論如何都站在你這一邊」。我想如果有個人如此對待我,我也會很愛那個人,不過我不怪沒這樣的機會,要當如此相挺的超級英雄可非常人,這個愛情非常的巨大。

不知道作者會不會我發現布雷瑪莉這顆彩蛋一樣,在其他作品裡也放進艾莎阿嬤這麼充滿奇幻存在的驚喜。這本書無疑是本療癒小說,它說原諒是如何地與愛同等偉大,即使它也告訴你很多事就是一坨屎,作者把大人告訴孩子的童話如真似幻地融合在這本小說中,那感覺就像某本童書裡的主角們真的出發到另一個奇幻世界冒險,但艾莎的童話故事更特別,它與現實世界是一脈相連的手足。

我很喜歡作者上一本書,寫布雷瑪莉脫離束縛、揚長而去,決心擁抱新的自己,但我更愛這本書,艾莎的阿嬤為她編織一個極度真實的童話故事,這個故事由現實中那些艾莎從未認真認識的鄰居提供材料,艾莎的祖母留下道歉信、謎題、冒險,讓一個失去最愛她的祖母的八歲小孩穿梭現實、童話之間,去認識勇氣,學會原諒,愛她所擁有。那份喜愛就像我看了一個很美好的童話,也同時瞭解現實裡的心碎,但是理解他人對你的愛時,勇氣與原諒便會紛紛落在你心頭,軟化了所有尖銳的東西。

如果這本小說能拍成電影,一定很繽紛,或許我只是想看艾莎阿嬤罵人、惡搞的那些趣事真實化,不管信不信,讀完這本書,彷彿真的認識艾莎與她的阿嬤,難以言喻的親切感充溢心間。

我想,經歷許多事後,當那些快樂悲傷濃縮成一杯極濃咖啡等著最後一口氣嚥下前,我們都會再度回到孩童時光,不同年幼的懵懂探索,我們只想拋開老的時候才知道年輕時的那些束縛有多無聊,該愛時愛,該爭的時候爭,不再有模糊地帶,一個把愛像蓋一座童話世界的等級經營的人,只有傻瓜才不知道他們有多希望我們快樂、充滿勇氣。

 

最後送上我第二句喜歡的,阿嬤總是說,「別踢那坨屎,不然會噴得到處是屎!」
如果你不想打掃,或許你可以找出兇手,或者用個盆栽蓋上留張警告紙條,就是別那麼腳癢,把自己跟四周弄得一團糟,最後倒楣的還不是你自己。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