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琳.霍克 Colleen Houck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大塊文化

 

努特悲傷哭泣,淚水化成了暴風雨和滂沱大雨,落在她丈夫身上。鹹鹹的淚水積聚在蓋伯身上的凹窩中,形成海洋、河流與湖泊。她的海浪覆在深愛的男子身上,蓋伯雖僅能擁有努特的一小部分,卻珍惜不已,並心甘情願地讓一部分的自己,永遠沉覆在努特淚水下。

神話解釋萬物,總讓我覺得帶著詩意,彷彿旁觀者所紀錄的,充滿苦痛、折磨的荊棘旅途,尤其愛情在其中更加昇華、更顯壯麗,永恆不變與自我犧牲,如藝術品被對待。

人類創造的故事帶著強烈的自我意識,先不論文化歷史如何供養神話的真實血肉,人類欲求超然境界的虛無寄望好似才是成就神話的原因,無邊力量與主宰萬物的神威,與眾多的神話相比,神祕色彩濃厚的古埃及特別吸引人,帝國的強大,相信永生的宗教信念,屹立至今的金字塔,其中蘊含的力量、神秘能穿越古今,一世又一世地在月之女神的注視下,無視時間的牽制。


對我而言,古埃及的神秘仍舊讓我懷有少女情懷,不過到了現在這年紀,愛情變成了一種激發效應的必要元素,畢竟就算以為自己還有少女心,十七歲女孩的心思還是離我太遠了,莉莉與阿蒙,還有阿蒙那兩個帥兄弟,以系列作來看,愛情部分在第一部感覺稀稀鬆鬆的,還年輕時,大部分情形下,很難意識到甚麼東西能十分沉重地成為壓在心上的重要之物,在這裡主角們讓人所感受的愛情,或許比較像是患難中的真情,一種溢於表層容易理解的情感,而書的整體也偏向這種模式,輕鬆易讀。

一直覺得很多青少小說的設定非常有趣,但是重點都放太多在主角的情感互動上,所以冒險元素很薄弱,可惜了那些天馬行空的設定。但以古埃及神話為題的這部小說,這部分就做得很不錯,永生的宗教信仰結合埃及神祉,金字塔與密室機關,如穿越幽冥般的邪惡,在漫天飛煙的沙漠世界,唯一能喚出的影像也只有電影能與之呼應。

阿蒙這位意外被送到紐約博物館的埃及王子,被家世良好的莉莉撿到,其實我還滿期待現代與歷史碰撞的火花,滿意外地是,小說情節很緊湊,阿蒙的甦醒代表著一項即時性的任務,這是他與兄弟們每千年一次的責任,絕大部分時間裡他們都是忙著解決阿蒙的困境與找到兄弟們,趕緊完成任務。以系列作來想,我以為這會是一場漫長旅程,種種的困難與更多的神話,可小說結局卻不是如此,還真讓人好奇這套小說打算如何發展,唯一沒有懸念的,想必阿蒙與莉莉注定相逢。


小說所呈現出的模樣其實已經不適合我這很熟的年紀,以埃及元素結合冒險與神話這部分卻還是很吸引人,期待截然不同的人生經歷也是一種永生,在人的心底永遠活著一個總是雀躍不已的孩子,如莉莉歷劫歸來所言,如何能忘那漫漫黃沙、沙漠綠洲、古老的金字塔...既已冒險過,又怎能回歸平淡。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