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蘇珊.丹納德 Susan Dennard
譯者:馬新嵐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 

 

薩菲的魔法低語,她的力量輕輕扎著她,過去幾天發生的每一件事湧上她的心頭。像是一場文字和謊言組成的暴雨,裡面滿是人們對她的看法。


作為這系列的開場,這位真相師,也就是薩菲本人,將這本小說完全具體呈現出一個字:跑。
而且是一口氣跑到終點。

現在回想,從打開書看到那第一行字,所有人就已站在自己的跑道,在我搞清楚這兩個女孩原本打算做甚麼時,所有人已飛奔起,管她們是否犯了錯、搞錯了對象,總之賽事開始了,我跟著這群人竟也一路跑到最後,有趣的是,不用說白,大家全知道這只是第一場賽,沒有人露出悔恨、懊惱的表情,他們清楚明白,離最終的終點處還遠著呢。

 

或許是因為上一本看的書正好是武俠小說,開場就是一連串的打鬥、逃亡、混亂的情節讓我驚覺原來奇幻小說也能是西方版的武俠,那些權力鬥爭不就是另一個江湖。

不過這是個充滿巫力的江湖。《繫結姊妹》的世界的種種細節,雖然透過薩菲與她的繫結姊妹伊瑟逃亡的過程中,能一點一滴地看見這世界的樣貌,但在這本書裡所見所聞,可以很明顯感覺那只是一部分,一個開頭罷了,但風暴已經開始凝聚,曾經提供這世界短暫和平的土魯斯協議即將滿期,所有人都得準備迎接戰爭又將回歸這片大地。

兩個女孩急忙逃亡的匆促、急迫中,我好像在匆忙一瞥的空隙中大概得知這世界如何運作,帝國、貴族、各種操控自然元素的巫力、受憎恨的部落種族、日漸枯竭的古老力量、僧侶們發誓守護的遠古神話、被人們當作故事的神祕怪物,最重要的是,上一次大戰所遺留的毒液仍在某些國家漫流著,而各國家間的角力已猶如間諜遊戲暗自較勁,就等那有如一只破紙的協議終止,戰火的硝煙的確暗藏在不太尋常的氣氛中,這是本節奏快速的書,讀者也是跟著兩個女孩慢慢了解自己跟為自己如何定位,如何去面對即將大變的世界。

過去這樣的故事,我總會想到成長這兩個字,可是這次我卻沒這感覺,我想人不是長到甚麼年歲就一定符合那年紀,好似年紀愈大就應該愈聰慧、明白事理、了解這世界,很多時候我們對這世界的目光是稚嫩的,當我們覺得足夠成熟時,外面有更大的龐然大物做著更驚人的改變、破壞,女孩們走出她們已經不能懷抱的溫暖夢想,另一個世界翩然而至,用更成熟的自覺審視自己當然也是一種成長,但我認為成長也是改變,有些東西會不復以往,但看著終於知道自己是為何而跑的薩菲,她沒有改變甚麼,只是終於了解一直以來被告知的那些話所蘊含的意義,她能做甚麼,她可以改變甚麼。

隨心所欲地活著,不往心上掛上任何罣礙,是種人生態度,但你體認到有多深愛何人時,心被約束、禁錮,不再輕盈,只有不再感到疑慮,沉在心上的重量才會變成盔甲,薩菲給我的感覺,就如她的巫力在最後尖聲狂叫這是真的,她接受了真相師的自己。


既然標題是真相師,薩菲是主角是無庸置疑的,特別是所有人都想得到真相師的追捕更是山雨欲來的警告,戰爭無可避免,甚至是潛伏協議約定的二十年的蓄勢待發,但書裡所帶出的繫結關係,為這套小說注入更豐滿的情誼,不知不覺中我為書中人所遭遇感同身受,這是我最喜歡這部小說的部分,說不上從哪裡開始,在混亂的追捕中,作者清楚地展現每個人的立場、他們所支持的信仰、面對所遭遇的種種的感受,我感覺到每個鮮明的性格,還有薩菲那容易惹麻煩的性格是如何就是一路跑,跑離那些阻礙她前進的所有人、所有事。

 

 

 

《繫結姊妹(II) 風巫師》

http://monkey1980.pixnet.net/blog/post/47771994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