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北川悅吏子
譯者:緋華璃、黃薇嬪
出版社:春光

 

「在這裡,漫畫就是一切,創作就是一切,跟是誰畫的一點關係也沒有。就算一隻耳朵聽不見也沒關係,不對,反而好像因此受到期待。媽媽,這裡好自由。」

好看!

我雖看得不多,卻一直很喜歡日本晨間劇的氛圍,溫暖又正面的光彩總是充滿整齣劇,那暖色的感覺讓人不會輕易地聯想遭遇失敗、挫折的負面情緒,你不會恐懼一而在地重來又失敗的過程,即使悲劇穿梭其間,也能不懷懼意地面對。

《半邊藍天》完全呈現了我所熱愛的晨間劇色彩,雖然這部小說也早已拍成晨間劇,但透過文字感受那股暖意還是頭一遭。真是毫無負擔的閱讀經驗,真的很愉快。

這樣的小說,除了愉快地享受,說真的,我還真懶得多擠出甚麼話來形容,尤其是我還只看了一半,真想趕快看到續集啊。


很多為愛,定義的形容。

懂得人才懂,不懂那就是很神祕、虛幻的愛。

書中,平凡的家庭描寫,這是我認識的愛,為誰擔心、難過,想念,想緊緊抱著,這樣的關愛是如此孰悉。被愛的人不知道自己獲得了什麼,這樣長大的人的勇氣很厚實,不會輕易地被恐懼鑽入裂縫,我真心這麼覺得。傷心而脆弱的時刻常有,被愛的溫暖是無形的支撐,可以撐過恐懼的煎熬,其實很多時候不是發生了甚麼最可怕,而是讓心情沉入冰冷的恐懼的狀態,爬不出深淵的恐懼冰冷又無情。

看著鈴愛的家人與律的家人,那些愛就像陽光,把他們的孩子曬得熱烘烘的,吃飽了身體產生熱,有了力量又能盡力地跑。

鈴愛與律之間會如何發展,真可惜,得看續集才知道了。

男女的愛情,如家人般的心靈支柱,這兩種愛,不同於深度。更私密的愛情,就像變化萬千的天氣,具備了某種條件後才會展現的天氣型態,愛情在或增或減的進退中,微妙地轉變進展,說到情愛關係,總是愈說愈複雜,有人能像切西瓜一樣一刀兩斷,許多情況卻是進一步退兩步地猶豫不決。


進入漫畫世界的鈴愛,投入秋風老師的門下,這兩人的會面實在很有趣。橫衝直撞的少女與毒舌任性的老師的組合,加上超級冷靜的秘書菱本,看他們的日常已是很逗趣了,但令人好奇的是,有奇怪細膩時刻的鈴愛,其實還是非常粗線條的,對於戀愛雖有種莫名的自信,但在他人眼中那算是一種不懂人情世故,在秋風的指導下,鈴愛會有甚麼轉變嗎?

律又會在機器人的世界裡,找到甚麼夢想嗎?

在各自的夢想與戀愛裡向前邁進的兩人,又會發生甚麼事?

不是我偏愛用這種疑問來評論這本小說,只是人在年輕時所追求的,都是未知的,他們不知道將來會面對甚麼,也無從得知現在所追求的事物會對未來產生甚麼影響,我們這些旁觀者更不可能預知,說這是個夢想起飛的時刻,也不為過。

對於一個充滿想像力的時刻,除了裝滿勇氣準備迎接,還有甚麼好多說的呢。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