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國立
出版社: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羅蟄沒有開玩笑,認真地看每一個人,幾乎都背了點什麼,灰灰、淡淡、搖晃的如煙般的模糊影子。過去,大家都不知不覺地在成長過程裡,背起某部分的過去,有些沉重,有些溫暖。


 

我始終看不慣推理小說的繁雜,腦子太空,很難勾勒出那層層計謀的迷人。但犯罪小說卻很像城市的故事,在犯罪的這條主線上,過去與未來與當下的眾人連成一條重要的連貫線,所有人穿梭城市中尋找解答,每個人的過去都脫不開生長環境,城市的改變影響著每一個決定,改變的樣貌決定未來的模樣,所生所長的都市、鄉鎮、村落,藏著問題與解答。

看一部犯罪小說,常讓我感覺像腳步急促的城市漫遊。


雙重謀殺,倘若我稀哩呼嚕地看完小說,大概都不會明白何謂雙重謀殺,也就是恨與愛的重疊。如我前言,看犯罪小說如同見證一樁兇殺案所帶出的城市光景,而主述者一直都是警方這一邊,有個好處,直到最後讀者都不會接觸真相,一切都是依所追索到的線索所推測出的推論,警方在猜,讀者也在猜,受害者無辜,但真正的當事人卻是一直都沒有正式發言的兇手。

怨恨,很容易解釋由何生,在滿是不平與惡意的氣氛中難以解釋愛為何而生。

所以對所有人而言,愛是複雜的,就算是生活幸福的人也是。但在這類小說中,所有人卻都是帶著些微不幸的,每個人都有過去,那些過去形塑出現在的這個人,只是在作者的書中,那些不愉快的過去可以打打嘴砲而過,女人也像硬漢一樣,挺一下就能過去。

乩童身分,在此案中,沒發揮多大用處,倒是羅蟄與弟弟的相處有了很大進展。一樁案件背後的愛與愁總引人反思悲劇的預防,但我覺得這就是我們的生活,沒有誰能做得特別好,有得必有失。

這部小說,沒有錯綜複雜,卻步步引人入迷,能從國外的城市回到自家的城市裡來場刺激的漫遊,實在很好。

 

 

 

 

arrow
arrow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