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時間廢墟_封面.jpg_.jpg  

Stephen Orr  著 /  郁千儀 譯

BOOK11 出版


電子書隨著平板電腦的熱潮,似乎漸漸要推上正式的軌道,不過對我這個老人而言,我得老實說,我還是期待看到實體的書,沒什麼比得上收到書時,一手捧著書,一手摸著書皮,凝視著封面上的圖與字,那種感覺就跟滿足差不多了。

但就電腦或是iPad試讀的感覺,也不差。

而且我發現看書總要懶懶地躺著或靠著椅墊的習慣在改成看電子書時,反而會乖乖坐在桌前像翻書一樣,一頁一頁地慢慢看,除了容易分心在瀏覽網頁或是玩小遊戲之類的事上,就跟看實體書沒兩樣,且長期注視電子產品對眼睛不好,反而看電子書比看實體書還要有規矩,不會躺得東倒西歪,也不會因為貪看弄得太晚,這也算是我的意外發現。

只是不免有些感傷,當電子閱讀成為常態後,是不是老東西就要消失了?或許未來裡,電子與紙本還是能做到共存,如果我們能體認到紙本書的存在不單單只是為了提供閱讀內容,一本書不只是載裝文字的容器,成千成萬的樹因此倒下,做成紙的過程裡所消耗的事物,印刷而過的斑斕墨跡,裝訂的手藝,當我們撫摸嶄亮的書皮時,那成本遠遠超出我們所看待的價值,在將來...人們利用科技閱讀,而真正的書將變成更彌足珍貴的存在,是值得擁有珍藏在家的寶物,只是代價將遠遠超出現今。


說到,此次試讀的書 - 時間廢墟。
當初決定參加試讀的主因,是因為喜歡上這個書名。廢墟..人人都看過,但每人心中的廢墟模樣卻是各異,再繁華美麗的都市裡,總還是看得到廢墟的身影,所以我喜歡這個書名,在我們不斷前進的時間裡,總有無法再復元的人事物,可記憶還在,就像那做不管我們在時間的路上走了多遠,還是看得見的那座廢墟,荒蕪感傷。

以澳洲為背景,對我而言挺新鮮的。看小說的最美好的其一就是,看一個年代一個國家一個都市或鄉鎮的種種風情穿梭在各式各樣的故事之間,就像萬花筒,再類似的故事一旦擺放在相異的地點,韻味就不同了。

就試讀部份,我只看到阿德雷德(南澳洲的首都,澳洲的第五大城)裡一個克洛登區,我對澳洲開始有具體印象是從電影〈澳大利亞〉而來,讀這本書時,雖然我都跟著主角亨利待在克洛登區裡,但電影的影像似乎與書連接了起來,我不知道是哪部份讓我這麼覺得,或許是那乾燥的氣味吧。

由於經過挑選,第一部的部份,滿眼幾乎都是亨利與萊利家三個小孩相處的畫面,當然還有他們的爸媽、鄰居、街上的人們,我得說這樣的小說情節很常見啊~但這一大段很逗趣,喜怒哀樂在亨利的描述下有點小孩看世界,不以為意又有些無奈,卻又有點驕傲跟壯志,可是也會有煩惱與衝突...

來到第二部,聳立在心靈裡的那座廢墟逐漸形成,萊利家的小孩失蹤前的那些歲月時光,逐漸頹敗。

事情發生前,萊利家的孩子們正要跟母親一起去海邊,但母親接到總是逃避不願接受徹底治療的姐姐又出狀況的電話,母親急忙地要趕過去,只好和孩子們取消海灘之約...這一大段,不管是母親那方的立場,還是孩子那方的,我覺得超級真實。

在趕忙完成急切的事的當下,面對一個快要變成青少年的大孩子,而且精明聰穎,又百般地軟性拜託兼冷嘲熱諷並且提出可行幾乎可靠的方法,我簡直就會答應讓三個加起來可能連20歲都不到的小孩獨自搭火車到遠方的海邊去玩,但錯誤的決定,卻常常是在這個時候碰上..

我們自己,週遭的人,常不時地說:我只是..我沒想到...我以為...到底是我們粗心疏忽了?還是命運真的如此可笑?

而醫生最後對亨利說的那句話,我印象頗深:

「放棄那些書吧,他們不會帶你到任何地方去的」

我一直都認為愛閱讀的小孩沒什麼不好,但如果把書當成逃避的空間就不好了,有些人認為自己的體能不好運動不好,或是身體有殘疾,彷彿是催眠,然後直覺認為自己最好去唸書或是做靜態的事就好,他們迷上書裡的世界與對話,其實只是把不滿足的心情寄託著。

不管是閱讀的事,運動的事,交朋友的事,沒有熱情,就只是做著那件事而已,書無法帶亨利飛上天空,到任何他渴望的地方,因為他忘了添加燃料 - 愛。


人們要懊惱後悔的事,總是太多,心裡的廢墟,隨著情感的強烈與記憶,即現即隱,那都是我們會感到痛的疤,我不知道最後萊利家的孩子們下落如何,也不知道亨利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切都像書首,Edwin Muir的詩中所寫:

美好的時光延續著它的天堂,而所有的病者,
都沉迷於寂靜的永生。
一如在紀念日的那一日
那曾經有過的一切,永遠都不會消逝。


試讀的部份就像勾子,你明白了克洛登區裡的事,知道了失蹤的事,認識了亨利,但勾子上的東西你看到了一個端面,失蹤事件發生後,一些藏在生活裡的秘密逐漸被重視,那麼我們看不見的部份,那勾子..後頭究竟勾著什麼?

我很想知道。

 

感謝BOOK11提供這次特別的試讀

 

 

時間廢墟 ←(點進去看簡介吧~請原諒我連簡介都懶得貼)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試讀,不知道會不會變成流行,但是看紙本書也好,電子閱讀也好,那本書好不好看才是重點啊~~這書..我想是好看的,用「想」是因為我還沒看完啊~~試讀只提供了當中的八萬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兒童
    全站熱搜

    懸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